“我没义务带孙子,谁生的谁带”十年后,婆婆为这句话付出了代价

2021-5-24 12:15:56 新闻来源:家电品牌网

 虽然每个人的婚姻都难免经历一个选择的过程,但不得不说,有些人会选择,有些人不会选择。

所谓会选择,简单来说就是动脑子了,首先做的不是上去就选,而是先反观自己。

这里所讲的反观自己,指的是:反观自己的条件,反观自己的优缺点,反观自己的择偶标准,反观自己的好恶。

一个人如果能把这些问题都弄清楚,带着这些标准去选择婚姻,没有理由选不到对的婚姻,因为这些标准,都属于“门当户对”的范畴,你考虑得越是全面,你的婚姻就越是门当户对。

所谓不会选择,不言而喻,指的是没做上面那些准备工作的人。你连准备工作都不做,就好比考试之前没复习一样,你能考出好成绩才怪!

会不会选择婚姻,对应的不仅是你的婚姻适不适合你,更是和婚后的生活幸福与否遥相呼应。

世上没有无缘无故幸福的婚姻,也没有无缘无故不幸福的婚姻,幸福与否的关键,很大程度上都取决于婚前的选择。

昨天跟几个朋友聊到上面这些问题时,星星举双手赞成,因为我说出了她的心声。

01

星星是我之前工作中的一位朋友,虽然年龄不大,但是思想很成熟,考虑问题很深刻,很全面。

这样的人,做什么都会顺风顺水,事实也正是如此,她的工作很顺利很出色,感情方面也如鱼得水。

她之所以认同我说的话,是因为她就是个婚前慎重选择婚姻的人,她特别理解我说的“婚前选择和婚后生活遥相呼应”,她的婚姻就是最好的证明。

早在谈婚论嫁之前她就做好了规划,房子自己买,孩子自己带,不占婆家人的便宜,不麻烦婆家人,“如果我这样做还不能得到婆家的善待,真的没天理了!”

她所谓的“房子我自己买,孩子我自己带,我在婆家没有理由不被善待”,当然不是表面上看起来那么简单,不是说她有了这样的觉悟之后随便选择一段婚姻就得偿所愿了。

她不仅有明确的规划和觉悟,而且在选择婚姻的时候着重关注了男人和婆家人的观念是否跟自己一致,也可以说是关注到了“门当户对”方面的问题,她选对了婚姻,所以才会如鱼得水。

02

相较于星星的婚姻而言,离小雅最近的她哥嫂的婚姻就没那么和谐了。

虽然她嫂子的条件不比星星的条件差,但是她嫂子在选择婚姻方面没有星星考虑的多,因为没有关注到“门当户对”,所以也就没有关注到潜伏在婚姻中的婆媳矛盾。

虽然她嫂子有了孩子之后没有说非得让婆婆帮忙带孩子,但是婆婆却疑心很重,先下手为强表明自己的态度:“我没义务带孙子,谁生的谁带!”

婆婆的这种态度,不仅是多此一举的态度,而且是触发婆媳矛盾的导火线。那之后,婆婆刻意远离儿媳,儿媳也没有跟婆婆有啥来往,彼此间的积怨难免越来越深。

03

小雅说:

『不仅我嫂子没有慎重选择婚姻,我哥也没有慎重选择婚姻,他们两个结婚,但从两个人的角度来说没啥问题,但是额外出现了婆媳矛盾,难免会给他们的婚姻中注入一些杂质,而且引发了三种问题。

我嫂子:就因为我妈说过没义务帮忙带孙子,一直跟我妈不睦,这对她来说肯定也不好受,因为多少也算是一种心事。

我哥:眼睁睁看着我嫂子跟我妈不睦,却无能为力,因为我嫂子跟我妈之间没有太明显的矛盾,他完全无从下手去调解,只能两边讨好,两边做好人,反正在我看来是很累的。

我妈:就因为说了那句没义务带孙子,不仅导致我嫂子不跟她来往,还弄得跟我哥关系不太好,最重要的是我侄子跟他姥姥亲,不跟我妈亲,对于我妈来说,这些都是她当初那句话的代价,身边的同龄人都能抱孙子,她却没有这个机会。』

04

星星说:

『不管是婚姻中出现的哪种矛盾,都是一个综合性的问题。不是我自夸,如果每个人都能像我一样慎重选择婚姻,每个人都能跟对的人结婚,找到跟自己门当户对的那个人,提前做好规划,真的可以避免很多矛盾发生。

就拿婆媳关系来说,和谐的婆媳关系,不需要刻意亲如母女,能互相理解就足够了,婚前关注婆媳关系时,能做到这一点就很不错了。

不仅大到人生讲究因果,小到婚姻同样讲究因果:因为你选对了婚姻,所以你才会幸福;因为你选错了婚姻,所以你才会遇到诸多问题。

这种先见之明其实并不难做到,关键看一个人是否用心。正所谓“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很多事都是如此,你提前做了准备,做了铺垫,做了规划,有未雨绸缪的觉悟,你付出了那么多,没理由没有收获。可如果你什么准备工作都不做,凭什么让你有收获呢?』

05

看了上面两个人的对话和讨论,我想大家应该不难理解:选择婚姻并不难,关键在于你怎么做。

上面那些讨论,你在选择婚姻之前也可以跟好朋友或过来人讨论。就算你不想跟别人讨论,你也可以自己去做分析,在你之前有那么多人结婚,你怎么可能总结不出经验和教训呢?

其实就算你婚前没有做那么多准备工作,婚后遇到问题了,同样是有事可做的,你总不能眼睁睁放着问题不管吧?

婚前选择到的对的婚姻,可能婚后只需要做适当的调整和修复就好。相比之下,婚前选择的不太对的婚姻,自然需要多做一些修复和调整。

婚姻的事总是如此,你婚前做的准备工作多,婚后就可以很省心。反之,如果你婚前做的准备工作少,就等于说你把问题留到了婚后,不省心的时候,你肯定要多付出一些心思去调整。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xxws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