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花网:数字化医疗深入人心,蓝牙物联网赋能更多应用

2023-5-17 11:54:02 新闻来源:互联网

 

2023年5月14日-17日,第87届中国国际医疗器械博览会(CMEF)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办。自去年开始,CMEF就呈现出信息化、数字化和智能化等创新特点。随着全球数字经济迅猛发展和行业需求的日益旺盛,预计今年数字化医疗更会唱主角。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的信息化、数字化发展水平在全球处于领先地位。如今,数字化发展理念正在加速融入到医疗器械的研发生产中,加之临床上开展的精准医疗、智慧病房服务,数字化医疗在中国已经深入人心。

数字化在诊疗场景中的重要性也会越来越高。在国外,数字疗法(digital therapeutics,DTx)成为近年兴起的医疗科技新概念,并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迅速发展。数字疗法的核心,是通过高度智能化的医疗软件来驱动对特定疾病的预防、治疗和管理。中国对数字疗法的态度也逐渐从保守转向开放,2020年11月,审批通过了国内首款数字疗法产品,标志着国内数字疗法新赛道的开启。

“蓝牙物联网为数字化医疗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未来数字时代,数字化在诊疗场景中的重要性日趋提高,蓝牙物联网会发挥更大作用。”桂花网工程师说道。

过去,蓝牙技术对数字化医疗的贡献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1. 无线取代电缆。传统医疗条件下,有些医疗仪器,如脑电图、心率、血糖等电生理数据,是从患者的体表接受电信号,将生物电信号,通过电缆传输到医疗设备中,进行分析。因为电缆的连接,限制了患者的位置和运动,只能在卧位接受体检,于是不能了解到在其他体位,甚至是运动状态下患者在一定范围活动的生物电信号的情况。蓝牙技术解放了这一点。

2 . 减少直接接触。传统医疗下,有些医疗的禁区,如层流病房、手术室、放射摄片室、放疗室、抢救室等,并不适宜所有医务人员的进出,必须要有严格的隔离制度,蓝牙在这些地方也能发挥很大的作用,减少了工作人员直接进出的机率,同时不妨碍医生的治疗和会诊的工作。

3 . 低辐射。蓝牙输出功率很小,只有 1mW,是微波炉使用功率的百万分之一,也仅是移动电话辐射的几分之一,大部分现代医疗设备都配备了蓝牙功能。

桂花网工程师认为,在未来数字时代,蓝牙将会为智慧医疗作出更大的贡献,主要体现在:

1 . 移动更自由

代表性的应用是蓝牙漫游。蓝牙漫游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功能,病人不可能一直呆在病床上,会在病房、走廊、护士站、医生办公室等场所移动,桂花网独有的漫游技术可以保障患者在医院蓝牙网关的覆盖范围内自由移动,而不用担心实时血糖数据在移动和漫游时丢失。患者血糖数据实时采集和传输过程安全、稳定、易用,而且完全不需要任何人工的干预。

2 . 监测范围更广泛

生命体征数据是判断个人健康状况的重要依据,特别是当病人在医院接受治疗时,医生会将其作为重要的参考指标来衡量病情好坏。因此,在病情较为严重的患者身旁,医院都会为他们配一些用于像心率、脉搏、血压等生命体征监测的医疗设备。

蓝牙作为一种低功耗通讯技术,延伸到了健康医疗领域,帮助用户实时监测生命体征。最典型的应用是动态血糖监测,通过持续不断地监测血糖的变化趋势,使得患者可以便捷地掌握自己的血糖状况。

未来,蓝牙将会被应用到更广泛的自我健康管理市场。不仅CGM血糖监测会成为标配,蓝牙体温贴、心电贴、血氧仪、血压计等蓝牙体征监测设备也会如此。

3 . 应用场景和作用更大

未来,伴随数字化助诊、数字疗法权重的不断提升,其应用场景将更为广阔。比如说,患者在门诊就医后,医生可能会让患者居家进行“自我健康管理”。

仍以血糖监测为例。蓝牙技术如何保证医疗服务数字化“在线”?桂花网工作人员介绍,除了沿用医院的专业皮下式CGM设备,还建议居家监测血糖的患者配备桂花网的M1000蓝牙网关。这是一个体积与手机差不多大小的迷你设备,无需操作就能将血糖数据自动回传到医院管理平台。平时居家时,只需将设备放在桌上,市电供电即可自动提取数据,如果外出,还可以使用充电宝对M1000供电,满足无间断血糖监控需求,10000mA可供电48小时,长期使用成本更低,并且十分方便。和市面上其他的便携式CGM+手机app的方式相比,桂花网M1000的优势在于“可以将医院监测与居家监测打通”。患者家用的CGM设备与医院住院用的CGM设备相同,数据处理算法一致,因此能够给医生提供准确的病情信息。也因此,之前常规的住院观测现今可以转变为居家观测,医院节省床位,患者居家舒适还省钱。

总之,一个明显的趋势是,医疗与生命科学行业对数据、算力和体验的需求正呈爆发式增长态势,而蓝牙物联网则是数据、算力的基础组成部分,它将为提高医院服务质量、提供全新就医方式等新需求提供支撑,更大地方便人们的生活。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xxws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