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葆家乡情怀,奋力开拓进取”—南通六建重整投资人专访

2022-9-23 17:08:16

素有“建筑铁军”之称的南通六建破产重整事件,成为近期建筑行业的一大热点新闻,受到业内外广泛关注和热烈讨论。

2022年9月9日上午10时,江苏南通六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100%股权拍卖最终在淘宝法拍平台上一锤定音,成交价2.0354亿元人民币。通过多方渠道了解,小编终于联系上了中拍的投资人,并对投资人进行了专访,以下为专访的主要谈话内容。

应投资人要求,目前投资人身份暂时不便公开。(下文简称“重整投资人”)

如皋网友之家:

您对南通六建本次重整持什么观点?

重整投资人:

南通六建是一家历史悠久的民营建筑企业,是行业的标杆,也是如皋地区规模最大的全内资民营企业,它的破产重整牵动着全如皋乃至全南通、全建筑业人的心弦。

经如皋市人民法院裁定批准,南通六建采用管理人提出的保留南通六建主体存续经营,由新设子公司承接南通六建的负债和部分资产进行清算的“分离式处置、清算式重整”模式,通过重整的方式使企业获得新生,得到了债权人的普遍支持,该重整计划后续将进入正式实施执行阶段。

这个成果来之不易,我们首先非常感谢这大半年来各方为六建重整成功所付出的不懈努力,同时也再次表态,我们将会尽最大努力维护本次重整计划的成果并协同管理人、广大债权人等切实履行本次重整计划的内容。

▲南通六建官网截图

如皋网友之家:

您是出于什么考虑最终决定拍下南通六建股权?

重整投资人:

首先一定是家乡情怀和社会责任感,我本人出生于如皋,身边的几代六建人通过几十年的艰苦奋斗、开拓进取,创立了南通六建辉煌的建筑事业,奠定了南通六建“建筑铁军”的光荣称号,这累累硕果凝聚了所有六建人的心血,来之不易。但近年来受到新冠疫情、恒大爆雷、房地产行业下行等诸多因素的不利影响,南通六建不得已走到破产重整这一步,令我们感到十分痛心,我们既想要守住南通六建乃至如皋建筑业的荣誉并发扬光大,更想为家乡的发展贡献一份自己的绵薄力量。

其次,是我们对传统建筑行业转型发展、产业升级的长远信心,近年来我们在山东、重庆、内蒙古等地一直深耕新基建领域,包括通信工程、电力工程、石化工程等,且已获得一定成果。随着新一轮建筑资质标准的改革,南通六建的建筑特级资质将转变为工程施工综合甲级资质,可以承揽全行业各类别、各等级的工程,已经为我们向新基建全领域的转型升级发展铺平了道路。随着南通六建的重整成功,今后南通六建将成为一个焕然一新的市场主体,并在新基建领域开疆拓土、扬帆远航,对此我们信心百倍、动力十足!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从危机中寻找机会,一直以来是中国民营企业家的优良血统和坚定执念,我们也相信本轮房地产行业下行导致的传统建筑业整体困局,并非建筑行业的终局,反而是变局中的新局,面临行业洗牌,唯有坚定信心、开拓思路、转型升级、与时俱进,方能在暴风雨中屹立不倒,开创新局面、再创新辉煌!

以上这些方面的考虑,就是我们决定拍下南通六建股权的初心。

如皋网友之家:

此次南通六建破产重整,受到整个行业界的广泛关注,您觉得是什么原因?

重整投资人:

首先,南通六建一直以来是南通地区乃至整个中国民营建筑业的明星企业,其2021年仍创造产值492亿元,进入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年度纳税额位列如皋市第四名,拥有“世界第一高楼”迪拜哈利法塔等大量代表工程业绩,这样一家大型建筑企业破产重整,自然吸纳了社会及行业的广泛关注。

更重要的是,当前由于国内的房地产行业下行压力,导致大量传统建筑企业资金链断裂,爆发债务危机,南通六建的困境是南通传统建筑业困境的缩影,更是整个中国传统建筑行业困局的缩影。此次南通六建的破产重整是一次开拓性的尝试,对同类型的大型建筑企业化解债务危机起到了重要的示范性作用,对整个建筑行业的纾困解难亦具有引导性的积极影响,因此备受瞩目。

如皋网友之家:

你们接手后,计划对南通六建作出怎样的调整部署?

重整投资人:

首先我们认为,南通六建持续经营的能力尚在,我们没有意愿彻底改变南通六建的经营模式或作出大幅度的调整,现阶段一旦接手,我们希望尽快梳理出南通六建经营中存在的各项优缺点、风险及发展潜力,做到适度合理调整、精细管理、开源节流,使得在不影响公司正常运营及所有在建项目的前提下优化公司治理结构、完善公司风险控制,确保公司基础业务长期稳定发展。

除此之外,我们计划带领南通六建迅速开拓新兴业务领域。包括利用资质标准改革的红利及过去我们自身探索的经验与成果,率领南通六建积极参与到国家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中去;响应全国各地政府对困境地产保交楼的号召,积极承揽优质的烂尾楼续建项目;配合前述烂尾楼的续建,联合地方政府及金融机构,对优质项目进行共益债投资;在国家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下,充分利用自身破产重整的经验,参与相关领域企业的重整投资等等。

▲南通六建企业荣誉

如皋网友之家:

最后,你们对未来南通六建的发展是如何规划的?可以简单畅想一下吗?

重整投资人:

今年是南通六建成立66周年,66年风雨兼程、硕果累累,如今通过破产重整涅槃重生,这样的历史性时刻值得全体六建人铭记终生。

我们也从未把自己定位成南通六建的所谓“新老板”,而是南通六建伟大征程的中途接棒人,百年接力、荣耀传承,这一棒到了我们手中,我们深感责任重大。南通六建它绝不单是某一个人或某几个人的企业,而是属于所有120万如皋人的家乡企业,每一个六建人都应继续发扬主人翁精神,继往开来、不负使命,无论是管理层还是一线工人,我们都要紧密的团结在一起,齐心协力、笃定前行、砥砺奋进!

如皋人杰地灵,是“建筑之乡”、“长寿之乡”、“花木之乡”,不仅自然环境优美,营商环境也是一流!南通六建的此次破产重整,是如皋政府着眼于社会整体利益而言的,也是对六建之外的债权人及社会经济而言的,六建重整的间接目的是为保护六建债权人的利益以及六建职工的利益,从而达到社会经济的安定与发展。如皋政府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社会经济发展服务,对标先进,全力打造国际化、法治化、市场化、便利化的一流营商环境。同时也要求我们紧跟时代步伐,抓住市场机遇,深耕传统行业,开拓新兴领域,在如皋这片事业的热土上生根、开花、结果。

我们很有幸能接手涅槃重生的南通六建,我们已经为此做好了全方位的充分准备,并以资金赋能、产业赋能、资源赋能、人才赋能等多措并用的方式推动南通六建的经营效益破局、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从而实现跨越式、健康可持续发展。

我们有能力、有实力、有信心带领全体新老六建人共同拼搏,始终保持审时度势、居安思危的警醒,保持积极主动、化危为机的智慧,保持脚踏实地、砥砺奋进的行动。必将重新擦亮南通六建这块金字招牌,再塑“南通铁军”光辉榜样,力争2025年前重回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2026年“70周年庆典”前成为一家综合实力强劲的大型跨国工程及投资企业集团,最终为打造“百年六建”的宏伟目标而不懈奋斗!

最后,借此机会,诚挚感谢一直以来关心和支持南通六建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xxws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