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行业大事件:宝能+国资,双赢合作驱动行业变革

2021-6-24 9:10:52 新闻来源:深圳信息港

  近年来,随着行业转型持续加速,产业集群不断形成,新能源行业正在迎来快速发展的黄金时期。6月15日,新能源汽车行业再现引人聚焦的大动作,宝能集团与广州开发区达成战略合作,宝能新能源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总部落户广州开发区,双方携手共进推动行业发展。据悉,广州开发区国企将向宝能新能源汽车集团战略投资120亿元,此举将助力宝能加快行业布局。对于广州市而言,与宝能新能源的产业合作是实现广州市万亿汽车产业强市目标的重要举措之一,将对广州市布局本地汽车产业、赋能地方经济发展起到关键作用。

  当日,广州市委常委、黄埔区委书记、广州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周亚伟,黄埔区区长、广州开发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陈勇,出席了签约仪式,宝能集团方面,董事长姚振华亲自出马,从签约仪式的重量级“出场阵容”中,显现出双方对此次合作的重视。业界分析认为:广州开发区坐拥产业布局与政策优势,宝能集团凭借核心技术及核心供应链,构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体系,双方的产业思维与布局不谋而合,此次强强联手的合作有望进一步夯实双方的产业优势,形成双赢互惠局面,驱动行业变革与发展。

  依托宝能核心能力,广州开发区致力于汽车产业升级

  作为汽车强省广东省的汽车产业核心地带,广州市拥有众多一线车企,并且还云集了众多汽车产业链的上下游企业,而广州开发区在汽车等制造业领域更是蓄力已久。老牌车企中,广汽集团、本田中国等早已扎根广州市,小鹏汽车、广汽埃安等为代表的新能源车企则纷纷落户广州开发区,同时,加特可、艾帕克等一批整车及关键零部件企业也被广州开发区的产业政策吸引而来,逐步形成区内完整的汽车产业链态势。面向“十四五”新发展阶段,广州开发区提出实施“万亿制造”计划,到2025年工业总产值突破1.4万亿元,向制造强区、科技强区加速迈进。

  在此背景下,广州开发区与宝能集团的合作可谓顺理成章。首先,双方合作历史由来已久,近年来宝能集团先后在广州开发区投资建设广州新能源汽车基地、动力电池基地、大湾区投资总部等项目。诚如宝能集团董事长姚振华所言,宝能与广州开发区有全面互信和多年战略合作的基础,宝能集团“制造宝能 科技宝能 民生宝能”战略与广州开发区打造高端制造业集群、实施“万亿制造”的目标高度契合。此次宝能新能源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总部落户广州开发区,可以视为双方战略合作关系的进一步深化,是政企双方共同致力于民族汽车产业振兴的又一次实践与见证,是双方携手面向未来,落实国家碳中和战略目标和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的重要里程碑。

  当然,广州开发区更看重宝能汽车多年积累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体系。在造车新势力中,通过采购整合快速推出产品是常规操作,而宝能偏偏选择不走这些“寻常路”,在造车方面十分舍得投入、重视基础建设,开辟了重资产运作的造车新模式。如今,宝能的这种坚持正在展现出不凡价值。以新能源汽车核心的三电领域为例,三电核心产业能力是车企保障自身优质部件供应、降低成本、提升产品竞争力的重要能力,已成为车企能否在竞争越来越激烈的新能源汽车市场站稳脚跟的关键因素之一。为此,宝能汽车集团先后自建了聚创新能源、臻宇新能源,分别进行动力电池、电机和电控的研发,并且还在日本成立了电池和新能源研发中心,保证核心的技术以及核心供应链全部掌握在自己手中。

  国资入股“珠玉在前”,宝能携手广州开发区再攀新高

  那么,作为国资入股新能源民营企业的又一大事件,广州开发区与宝能集团的合作会结出怎样的果实呢?事实上,国资入股民营企业已是当前的主流趋势,2020年4月,安徽省合肥市政府对蔚来汽车的投资收益颇丰,2020年11月,上汽集团与浦东新区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等等,各地国资入股新能源车企的事件屡见不鲜。不过,国资入股也往往有着严苛的要求门槛,纵览这些收获国资青睐的企业,都有着出色的品牌基因,而广州市国资委入股宝能新能源汽车,除了认可宝能汽车的核心技术能力与产业链布局,宝能汽车务实的发展路线也成为吸引国资入股的关键所在。

  从2016年宝能集团出行服务公司联动云成立,到2017年3月宝能汽车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并于当年12月战略投资观致汽车,再到今天,宝能汽车在成立短短四年的时间内,已全面布局整车和零部件技术研发、生产制造、仓储运输、销售网络、出行与后市场服务等全产业链。相比于其他造车新势力,宝能汽车展现出更强大的产业链条支撑能力和更具发展潜力的大好未来前景,也因此更加受到包括国资在内的资本市场的看好。

  以宝能汽车全产业链布局、多产业协同联动、科技创新等为依托,发挥广州开发区的区位与政策优势,双方将根据战略合作协议,以广州开发区为总部基地,做大做强宝能新能源汽车集团总部,共同打造创新驱动、技术领先的一流新能源汽车集团。同时,全面助力广州开发区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高地,优化在大湾区的汽车产业链投资布局,为大湾区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多款新能源车型面市在即,宝能汽车进入收获期

  据预计,今年新能源车销量将接近240万辆,到202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售占比将达到20%,预计届时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超540万辆,年均复合增长率超30%,新能源汽车行业进入爆发元年。历经四年沉淀,宝能汽车也将乘着行业高速发展的东风,进入市场收获期。

  今年下半年,宝能汽车将主要推出增程式电动汽车iREV及纯电动BEV车型,通过产品布局多样化实现市场需求的全覆盖,并积极布局氢燃料电池等新能源领域,致力于打造国际一流的民族新能源汽车品牌。其中,今年8月份,宝能旗下观致汽车将推出观致REV3新车,该车是首款搭载宝能新能源汽车集团iREV核心技术的产品。该车型应用混合动力技术,实现了动力与油耗之间的高效平衡。能耗方面,该车型NEDC综合油耗仅为3.8L/100km,相比于丰田的THS和本田的i-MMD混动技术更为出色,耗能表现令人叹服。同样搭载这一出众的混动技术,今年9月,观致汽车还将推出首款iREV SUV产品——观致REV5,欲凭借市场热度超高的SUV车型,进一步强化iREV车型的市场地位。

  不仅如此,宝能汽车还将致力打造高端纯电动品牌并有优质产品重磅推出。今年10月份,宝能汽车将推出全新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及首款纯电动SUV(内部代号GX16)。据了解,该车型定位为纯电动中级SUV,基于宝能汽车全新大型纯电动平台开发,对标的是主流豪华品牌,其车辆参数、续航里程、自动驾驶、智能座舱等方面表现都明显优于市场竞品。在后续规划中,宝能汽车还将陆续推出包含SUV、轿车、MPV、跑车等多种车身型式的产品,逐步覆盖高端电动车细分市场。

  未来十年,宝能汽车集团立志成为中国领先、全球知名的汽车制造商、移动出行和综合服务提供商。从国资的入股支持,以及宝能汽车自身的技术与产业链优势和市场前景看来,宝能汽车正在向这一目标迈出坚实有力的步伐。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xxws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