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有媳妇与爱车不外借 如何委婉拒绝借车

2021-5-28 17:23:14 新闻来源:家电品牌网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第四十九条规定,因租赁、借用等情形机动车所有人与使用人不是同一人时,发生交通事故后属于该机动车一方责任的,由保险公司在机动车强制保险责任限额范围内予以赔偿。不足部分,由机动车使用人承担赔偿责任;机动车所有人对损害的发生有过错的,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

 

简单来说,就是如下几种情况需要车主承担责任:

 

1、出借故障车,车主要担责;

 

2、借给饮酒人,车主要担责;

 

3、借给无驾照者,车主要担责;

 

4、搭乘“顺风车”,出事后车主要担责;

 

所以,为了规避风险,以及不必要的麻烦,我们还是要对借车这件事持非常谨慎的态度。下面我们就来教您几招,如何才能拒绝别人借车。

 

1、拒绝不了的,问清楚借车的原因

 

遇到朋友向自己借车,如果不好意思拒绝或拒绝不掉,可以问清楚借车的时间和借车的目的,这样方便自己判断,如果把车借出去会不会出事,如果真的是大事,借借车也没什么,例如送老婆丈母娘去医院的紧急事,就应该能帮就帮。

 

2、违章一定要检查清楚,避免事后影响彼此的心情。

 

在车辆借出之前,先检查一下自己的车有没有未处理的违章,这样可以清楚地了解朋友把车借走后是否有违章,也可以在借车之前与朋友把责任分清楚。

 

其实我们大可在被借车时,就说出自己的难处:“我违章已经10分了,还有2分就要重新学习了,如果不是上次小张借我的车超速违章,扣了6分,现在我也可以把车借给你了。”说出自己的经历和惨痛的教训,想必也会引起借车人的同情心,收回借车之意。

 

3、洗车、加油显得自己有诚意。

 

车主可以先把车辆洗干净再加满油,这样既能表现出借车的诚意,又方便观察车辆的外观是否有损伤,还可以避免借车人因为着急办事而忘记加油,发生在半路抛锚的尴尬。

 

如果是关系非常要好的朋友,实在是无法拒绝而自己有空的话,建议可以送对方一趟。如果对方确有急事,可以自己开车,亲自送对方去目的地,这样既“够朋友”又可以保证安全,朋友也会因为你的慷慨之举而感激的。

 

4、检查外观,分清责任。

 

朋友把车开走之前,千万不要怕麻烦,一起检查一下车辆的外观,让他也心里有个数,以免还车后因为出现损坏而说不清楚。

 

如果有人来借车,可以直接回答:“我那个车,最近有点问题,刹车总是不灵。”此时如果知趣的朋友一般就不会再继续借车了。如果借车人依旧想把车开走,可以这样回答:“刹车的问题拖了比较久了,今天约好去4S店检修,改天吧,等我把车修好之后再借给你。”这样一来,对方会考虑到车辆有安全隐患,绝大部分人会放弃借车的念头。

 

5、告知相关证件位置,介绍车辆状态。

 

车辆借出之前,可以把自己车辆的情况跟借车人说明白,比如有什么毛病、车辆的证件和保险单在哪里,这样即使借车人发生了事故,也可以不求助车主自己找需要的证件和单据,可以节省处理问题的时间。同时问清楚借车人的驾驶本是否在有效期内,避免因为借车人无证驾驶而给自己带来麻烦。

 

在拒绝借车时,可以向借车人透露:“保险已经到期,还没来得及去办理。”此时车辆处于基本无保险状态,借车人觉得风险较大,一般便不再继续。另外,还有一种说法是:“我的车只买了交强险,因为只有我自己开嘛,对自己技术还是比较自信的。”此言一出,威力甚大,可以将“对手”的点点希望浇灭。

 

6、提供备用钥匙,减少损失风险。

 

上面的步骤都做完了,就可以把车借给朋友了。这时候还要提醒大家一句,给借车人的车钥匙建议给备用钥匙。借车人可能用车习惯不同,避免遥控钥匙操作上有什么失误,或者没有锁车拉车门的习惯等等。

 

7、老婆或家人不同意

 

有那么一句话说得好,说成功的男人背后有一个多事儿的女人,噢不对,是一个支持他的女人。借车这事也是一样,如果朋友来借车,大可把事情都推给老婆,顺便诉个苦:“我也是没办法啊,谁让我娶了这样一个老婆呢?”这样说的话,相信你的朋友就不会再向你借车了。毕竟,谁也不愿意充当破坏你们家庭和睦的“罪人”。

 

在平时生活中,相信很多朋友都会遇到别人向你借车的情况。再次建议,对于了解不是特别深的朋友请谨慎借车,因为如果遇到一个马虎大意的借车人,可能会给自己带来很多麻烦。车主在答应把车辆借出时,可以参考一下文章的建议,在借车之前做一些准备工作,以免因为借车这点小事而和朋友闹得不愉快。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xxws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