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用车>汽车养护>正文 机械增压不给力?是你高攀不起!

2021-5-28 17:21:01 新闻来源:家电品牌网

 有很多小伙伴问,机械增压和涡轮增压有什么区别?到底哪种好?为啥现在现在家用车用涡轮增压比机械增压的多?今天葱哥就简单聊一聊。

 

什么是机械增压?

 

机械增压与涡轮增压都是在不增加发动机排量的前提下,增多进入发动机燃烧室的压缩空气(同时也喷了更多的燃油),以提高发动机的动力输出,只是他们的工作原理不同而已。

 

机械增压是发动机曲轴通过传动装置(皮带、齿轮等)与空气压缩机直接相连,带动空气压缩机内的转子旋转将压缩空气送进发动机燃烧室。

 

还有采用“

 

复合式增压系统”的(也叫“双增压”),就是机械增压与涡轮增压采用串联或并联的方式结合起来,让两种增压方式的特点进行互补,例如:进口大众尚酷1.4T就就有双增压版本,动力可以和一些1.8T涡轮增压发动机媲美。

 

机械增压和涡轮增压对比

 

1、动力输出方面

 

只要发动机开始运转,机械增压系统就启动,在发动机低转速时就能够提供较大动力,它的动力输出也比较平稳,让人感觉与自然吸气发动机相似,虽然现在涡轮增压发动机的技术已经很不错了,但是在动力输出上还是会有一个不易察觉的延迟。

 

机械增压系统

 

会消耗发动机一部分的动力来带动空气压缩机,越是在高速运转时,机械增压的效果越不明显,(不同类型的机械增压,效果也有不同),像极了自然吸气发动机。

 

2、燃油经济性方面

 

同排量的两种增压在高速行驶过程中,分别不是很大,但在低速行驶或堵车不需增压系统工作,涡轮增压不工作,而机械增压在发动机启动时就已工作, 所以在堵车或低速行驶时,涡轮增压发动机要比机械增压发动机省油,这回大家都知道,为啥小排量涡轮增压车在城市卖的这么火了吧(相对省油,动力也够用)。

 

3、保养方面

 

涡轮增压发动机确实会比机械增压发动机略贵一些,原因是涡轮增压器长期处于高温、高压环境下工作,机油受高温的影响而被氧化,所以涡轮增压发动机要用相对优质的机油,例如半合成以上等级机油。

 

虽然机械增压的工作环境要比涡轮增压的工作环境要好,但是由于机械增压设计精密,所以一旦需要维修,机械增压的维修成本要比涡轮增压的贵。

 

总体来说:

 

“小排量+涡轮增压”组合相对省油、有爆发力适用于小排量的家用车型;而机械增压更让自身排量足够大的越野与运动车型变得更加凶猛。另外,一般而言机械增压要比涡轮增压的制造成本要高一些。

 

涡轮增压与机械增压都各有特点,不过葱哥觉得,“小排量+涡轮增压”在能源枯竭与环境污染日益严重的现在,能更受大众人群的喜爱。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xxws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