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轮之上 商汤SenseAuto引领下一场变革

2021-5-27 17:09:42 新闻来源:家电品牌网

甚至是从不关心汽车的人,也能深切感受到这个行业正处于巨大变革之中。这就是这一轮突破性科技刷新汽车这个百年工业的最直接体现。未来与车有关的交互体验都将被不断升级,以迅雷之势。

就以不久前落幕的今年全球首个A级车展为例,世界顶尖车厂的最新车型云集上海,但外观、动力、配置已经不再是绝对衡量标准,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转而关心自动驾驶功能以及车内智能化体验。

时间回到2014年,整个汽车市场都笼罩在变化的迷雾之中,各种意义上的变革前夕。普罗大众尚未能意识到,移动互联网的惊涛骇浪正在拍向汽车,一家名为商汤科技的人工智能企业诞生在这样的关键节点。短短几年后,全球汽车工业以一种超乎外界想象的进化速度充分与互联网相融合,商汤亦拥抱趋势,成长为智能汽车领域不可忽视的独角兽企业。

刷脸开车门、虚拟行车伴侣、视觉感知系统……尽管我们很少注意,但来自商汤SenseAuto智能汽车的技术已经逐步成为我们用车的日常。值得一提的是,就在本次车展上,商汤SenseAuto还给我们带来了智能汽车解决方案与智能车舱解决方案两大利器,再次拓宽机械的极限,向外界展示了汽车的无限可能。

商汤SenseAuto此次带来的两大解决方案究竟是什么?它能给整个市场带来什么新的体验?商汤SenseAuto又将如何实现科技为汽车的赋能?围绕着这些外界关注的问题,爱卡汽车近期与商汤移动智能事业群智能车舱副总裁许亮、商汤移动智能事业群智能驾驶副总裁石建萍展开详细对话,还原商汤SenseAuto带来的真实智能汽车样貌。

智能座舱:用想象突破汽车的边界

就像大多数未来电影一样,假如你的车子可以与你“心意互通”,在上车后可以自动为你设置座椅细节、随时随地陪你对话缓解旅途疲劳甚至还能在生成专属AI,那你是想继续驾驶普普通通的纯机械汽车,还是拥有这个真正可以交流的聪明“伙伴”呢?

事实上,这已经不再是未来科幻,以上都已经从电影的想象走进现实,而且功能更加丰富,这就是商汤SenseAuto在此次车展上带来的智能车舱解决方案。作为商汤SenseAuto的最新产品,爱卡汽车了解到,商汤SenseAuto智能车舱解决方案共包含DMS(驾驶员感知系统)、OMS(乘客感知系统)、无感解锁车门、虚拟行车伴侣以及车内AR 娱乐等多项功能。“我们要把舱内所有的感知都做出来,跟车机形成一个很好的互动,把过去被动式的体验变成主动式交互。”对于这一解决方案,许亮在与爱卡汽车交流时用一句话向外界透露了其目标,“用商汤的技术取代眼睛”。

以搭载了商汤SenseAuto智能座舱解决方案的产品为例,此次亮相上海车展的WEY摩卡就充分整合了商汤SenseAuto的DMS和OMS功能。得益于此,摩卡在行车过程中,不仅能够感知驾驶员的行车状态,对疲劳、分心以及接打手机等危险行为进行提醒,还能隔空感知驾驶员的注视区域及视线方向,提升行车安全等级。

奇瑞捷途X70 PLUS诸葛版在商汤科技DMS和OMS的加持下同样也变得非常聪明,其儿童感知功能在用户需要的情况下,可以自动感知车内是否有儿童、猫狗等宠物存在,一旦发现遗忘车子就可以自动向父母发出提示,避免造成安全隐患。

不只是车舱感知系统,商汤SenseAuto在人机交互上也大下功夫。已经在银行、文旅、教育等行业得到广泛应用的商汤科技AI数字人现在也已化身为虚拟行车伴侣来到消费者身边。

据了解,只需要一张个人照片,车机就可生成与外貌与自己相似的专属虚拟行车伴侣,还可以实现与真人媲美的生动表情、动作和语言与用户互动,让科技充满温度。此外,商汤SenseAuto还打造了支持美颜、美妆和趣味AR特效拍照的车载娱乐AR解决方案,极大地提高了驾驶乐趣。

“我们的目标都非常明确,就是把舱内的感知做得更好一点,更人性化一点,这样人在里边开车的时候,体验感一定会更好。”对于此次发布的座舱解决方案,许亮表示,车舱的智能化发展永无止境,用户对智能服务的诉求也越发多样,商汤SenseAuto的使命就是要持续不断地将成熟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引入到智能车舱场景,打破智能车舱的创新边界。

智能驾驶:打造开放平台为车企赋能

对于当下的智能汽车来说,只有车内的智能感知还远远不够,自动驾驶能力才是检验一款车智能化程度的重要标尺。不过,与消费者当前直接接触的自动驾驶功能不同,商汤SenseAuto此次发布的SenseAuto智能驾驶解决方案更像是自动驾驶功能的“核心原材料”。

“我们的智能驾驶解决方案可以分为不同的模块或者说是分为不同的系统部分,根据车企的需求灵活拆解,从而跟不同的车厂形成不同的解决方案。”对于这一方案,该业务线负责人石建萍告诉爱卡汽车,商汤SenseAuto此次亮相的智能驾驶解决方案其实可以看作是一个开放的感知平台。

石建萍表示:“我们是希望把我们本身的一些感知技术、工具以及工具链等共享给主机厂,同时利用他们大量的数据进行能力互建。也就是说,商汤SenseAuto期待与主机厂一起从技术到数据反馈/闭环,建立起一个运转更加顺利的整套解决方案。”

在大家的理解中,想要自动驾驶功能都需要雷达和摄像头的共同发力,那么如何将这样一个功能进行拆分从而赋能不同的主机厂呢?就这一外界关心的问题,爱卡汽车在与商汤的交流中获悉,当主机厂有快速量产不同级别自动驾驶系统的需求时,商汤SenseAuto开放的智能驾驶感知平台就可以根据大家的的需求,提供不同的摄像头、毫米波雷达以及激光雷达进行组合搭配,覆盖不同成本和精度,辅助车厂快速实现感知功能。

SenseAuto Pilot-P 驾驶领航方案

以商汤SenseAuto车展上首发的SenseAuto Pilot-P 驾驶领航方案为例,该方案搭载了7个摄像头、5个77GHz毫米波雷达以及冗余的激光雷达,可覆盖L2+~L4级自动驾驶,在功能上,当前SenseAuto Pilot-P 驾驶领航方案可实现实现高速公路场景下的车道跟随、超车自动变道、导航自动变道、自动上下匝道、匝道通e行等多种L2+级高级辅助驾驶功能,稳定识别主车前方600m内车型目标,300m内锥形桶以及150m内交通信号灯。

商汤已经量产上车的SenseAuto Pilot-V前视感知方案则采用前视单目摄像头则更符合尝鲜需求,该感知方案采用前视单目摄像头,有效探测距离可以达到200m,支持自动紧急制动、车道保持辅助、双预警等ADAS功能。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可灵活拆解、按需定制外,爱卡汽车获悉,智能驾驶感知平台还拥有着诸多其他优势。石建萍介绍道,当前激光雷达的量产才刚刚起步,所有厂商都还在探索阶段,想要保证自动驾驶的可靠性,激光雷达和视觉算法的配合就必不可少。

商汤SenseAuto在这两方面扎根多年。据了解,早在去年商汤SenseAuto就发布了嵌入式的激光雷达解决方案,当前商汤的激光雷达高精3D感知技术已经在各类国际权威数据集上多次斩获行业第一,独有的点云噪声识别模块保证了算法即便在恶劣天气和环境下也能够稳定地进行目标检测和跟踪、障碍物检测、危险盲区预估等,同时还可过对车辆、非机动车和行人等道路参与者的行为意图和运动轨迹的预测,为车辆做出高效的决策和路径规划,保证智能驾驶系统的安全可靠。视觉感知领域,商汤的单目摄像头所预测的深度误差大约在5%~10%之间,属于业界的第一梯队。

车轮之上 为什么会是商汤

从智能座舱解决方案到智能汽车解决方案,可以看出商汤在汽车领域的探索已经有了清晰的发力方向。但当前涉足智能汽车领域的公司众多,外界也不免好奇商汤SenseAuto与他们相比市场竞争力到底如何。

事实上,这一问题并不难回答。相比一个个冰冷的技术参数,来自客户的认可或许更具说服力。在与许亮的交流中,爱卡汽车了解到,除了此次车展上亮相的WEY摩卡、奇瑞捷途X70 PLUS诸葛版汤SenseAuto还与上汽、比亚迪等传统主机厂以及部分国际顶尖车厂达成合作,哪吒、威马、合众、天际等新势力品牌的产品中也有商汤SenseAuto的参与。

“2018年至今,我们已经拿下了30多个项目。”对于在市场上的应用,许亮告诉我们,商汤SenseAuto正慢慢从量小的车到量大的车,从新势力到传统车,从国内车到海外车,一步一步踩准节奏在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在取得客户及市场的认可之外,商汤SenseAuto还得到了来自德国莱茵 T V 集团的官方盖戳——ASPICE L2(汽车软件过程改进和能力测定模型二级)认证、Functional Safety认证,同时商汤还是国内AI视觉方面第一家通过这两个认证的公司。

据了解,ASPICE L2认证是汽车行业在软件质量体系方面的硬通货,许亮介绍道,这个证书就意味着我们公司的组织架构,我们的质量体系,我们在开发软件的过程中,都已经严格按照汽车行业的标准来做了。

Functional Safety则是近几年伴随智能汽车崛起而变得愈发重要的一个认证。众所周知,伴随着汽车智能化程度的加深,越来越多的车辆控制器开始涉及到人的生命安全。基于这样的背景,汽车行业诞生了新的标准,按照功能可分为A、B、C、D四个等级,而商汤达到B等级意味着在自动驾驶辅助功能领域已经具有相当值得依赖的可信度。

从2014年至今,尽管不过六七年的时间,但凭借着在视觉感知领域的深耕,商汤正在成为智能汽车市场不可多得的技术“新星”, SenseAuto也正赋予百年汽车工业更多的想象。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xxws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