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造车狂潮中,各互联网大厂都占据了哪些山头?

2021-5-27 16:26:47 新闻来源:家电品牌网

纵观2021上半年,官宣造车的互联网巨头一个接一个,就像是下饺子一样,深怕再迟一点,就连“造车盛宴”的汤都喝不上了。除了早有布局的BAT互联网三巨头,华为、小米、360也在今年迈入汽车行业,它们的行动将国内造车运动推向了一个新的高潮。

截至目前,互联网科技巨头的身影遍布中国汽车行业,传统车企与造车新势力它们几乎都没放过,以至于现有的行业格局,颇有一丝战国割据的意味在里头。所以接下来的内容,我们就盘一盘,互联网巨头们都占据了哪些山头。

腾讯:专注生态,顺便投资

用创始人马化腾的话来说,智能网联汽车是跨界融合的创新载体,因为未来汽车产业的发展需要传统汽车制造商与互联网科技企业展开通力合作。所以腾讯便是以智能汽车解决方案提供商的身份切入新战场。

2016年,腾讯成立自动驾驶研发团队;2017年腾讯车联发布AI in car智能汽车解决方案,为车企提供更为智能、高效的智能车联系统;2020年,腾讯对外发布生态车联网产品TAI 3.0,以及汽车云数字解决方案在内的智慧出行类产品。当然,在这当中与消费者接触最为密切的,莫过于是车载微信以及腾讯地图等常用的腾讯生态软件。

虽说腾讯目前已经同50多家品牌进行合作,为它们提供腾讯强大的生态服务。但在我看来,腾讯在汽车行业最知名的举措,莫过于注资蔚来汽车,后者近两年不论是在品牌销量还是资本市场中的表现都有目共睹,贵为第二大股东的腾讯自然是赚翻天了。

百度:主打生态,造车为辅

真要说国内互联网巨头之中谁最注重AI领域的技术积累,那就非百度莫属了。因此百度在人工智能、Apollo自动驾驶、百度地图等方面投入巨资,试图以这些技术为资本,切入汽车行业中。

其中Apollo自动驾驶平台L4级自动驾驶累计测试里程突破1000万公里,是全球领先的自动驾驶平台,但苦于高昂的硬件成本,该项目的民用落地时间一直难以确认。除此之外,百度CarLife+也是百度的杀手锏之一,目前CarLife+在中国的装机量已经突破1600万台。

只是百度仍不满足于这些,虽说目前AI业务营收增长速度很快,但占到百度核心营收的比例还较小。所以百度才在今年年初与吉利正式成立合资公司,以整车制造商的身份进军汽车行业。换句话说,其实百度更想做汽车生态供应商,但耐不住现阶段自己亲自造车来钱快啊。

阿里:造车与投资两手抓

阿里与百度、腾讯不同,它从一开始就选择从整车制造入手,并且选择了底蕴深厚的上汽集团作为合作方,双方在去年与上海浦东新区一起,三方共同出资组建高端品牌“智己汽车”,并且首轮融资高达100亿人民币。

在本届上海车展上,智己汽车旗下首款轿车L7正式开启预售,其40.88万的预售价格不可谓不大胆,并且从官方公布的消息来看,首批2000台的配额已经抢购一空,足以证明阿里与上汽集团强强联合的实力。

其实阿里可以说是互联网巨头里的“真香代表”,因为早期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还在阿里任职时,曾建议过老东家尽早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进行布局,只是当时阿里并未理会。直到后来何小鹏出走自立门户造车,阿里才反应过来,随即领投小鹏的融资计划,并助力小鹏赴美上市。

华为:一心只帮别人造车

这几天汽车圈最大的新闻几乎都和华为有关,作为国内热度最高的科技企业,华为的待遇理应如此。只是从宣布进入汽车行业开始,华为便声明:自己不会亲自造车,而是帮助车企造好车。

基于上述的核心理念,华为近些年一直致力于钻研智能电动车的核心技术,因此在三电技术、自动驾驶技术、车载网联等领域颇有建树。这才有本次上海车展上,搭载华为自动驾驶解决方案的极狐阿尔法S在城市道路中大秀了一把自动驾驶能力,惊艳一众国人。

这么看来,华为在众多科技巨头中的定位,就像是位理工男技术宅,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钻研智能汽车技术。当然,华为该出手的时候,一点都不带含糊的,面对最近频传的“华为造车”一事,华为再次发出公告:“投资者切勿听信流言,华为绝不造车,也不会投资任何车企。”所以,对于想蹭华为热度的车企来说,这个如意算盘算是打错了。

小米、滴滴造车,美团投资理想

其实从BAT三家的动作以及华为的技术角色,便可以涵盖目前国内科技巨头进入汽车行业的大部分形式:要么自己造车、要么投资入伙,不过华为这种技术大拿就另当别论了。

因此你可以看到像小米和滴滴都是直接从整车制造作为切入点,稍显不同的是,小米是自己一个人玩,而滴滴是同广汽埃安展开深度合作一起造车。美团这个“外卖大王”则一直坚定地站在理想汽车背后,数次领投过后,早已成为其最大股东。

写在最后

除了以上提到的这些国内互联网科技巨头,其实还有像360、大疆、创维、oppo等大大小小的企业也陆续宣布进入汽车行业,只是它们的关注度远不如前者罢了。

可不论如何,这波空前的造车热潮,依然在发挥余热,之后一定还会有更多的企业加入进来。而作为吃瓜群众的我们,只需要关注一个事情,就是在众多科技巨头的助力之下,中国汽车工业能否实现“弯道超车”。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xxws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