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委屈 如何平息孩子怒气

2021-5-25 19:51:17 新闻来源:家电品牌网

教育孩子成长,最终将他培养成一个有着良好的行为习惯、优秀的品行,这是每一个妈妈都盼望的结局。但是如何才能做到这点,难度不是一般的大。因为很多事情要从细微处抓起,还要随时随地,因势利导,面对不同的事情发生,既要注意孩子的情绪,还要说服孩子,做通思想工作,这样,才能让他在以后遇到类似事件时,可以更好的处理,获取最好的结果。

朋友讲了一件她和儿子亲历的事:傍晚时,她带着小学二年级的儿子和十来个小伙伴一起沿着小区外的公路骑车锻炼,她和儿子是负责开道的先锋,一路骑行,每到路口,儿子都会减速、摇铃加喊话:“注意啦,车队来啦!”朋友自己也是小心加小心地注意着交通安全问题,一路上都是自己骑着一辆,陪在儿子外侧。

没想到在过一个路口时候,他们已经骑车行到路口中间位置了,突然从旁边跑出来一个男孩,后边跟着的大人也没拦着孩子避让一下。朋友的儿子为了不撞到那男孩,自己摔倒在地。

随后跟上来的伙伴们纷纷停车指责那男孩和其家长,有的孩子更是出口不逊。朋友把儿子扶起来之后,发现腿那里磕破了皮,而对方家长没有任何意思表示道歉,只是站在那里看着。

让朋友意外的是,儿子这时忽然破口骂了起来。她顾不上和对方家长理论,只是吃惊地看着儿子,这个平时斯文撒娇的儿子,什么时候学会了骂人呢?还那么理直气壮?

回到家里,朋友不知道怎么教育儿子,让他以后不要说粗话。她只是告诉儿子,无论如何,骂人总是不对的。儿子自己也说骂人是不对,但是对方太气人了。小小少年的火气似乎一时半会儿还劝不下去。

听了朋友的讲述,我觉得在孩子受到委屈时,心里的怨气和火气迸发出来,是一种合理的情绪宣泄,大人还有忍不住发泄的时候,何况小孩子?他们的心理还没有强大到遇事波澜不惊。所以,当见到孩子发火时,要第一时间了解孩子为什么发火,站在孩子的角度去感受一下。朋友的儿子之所以发火,可能有受伤疼痛的委屈,也可能还有在伙伴面前摔倒的难堪,事关面子问题。

1、先表示对孩子受委屈的理解和心疼,让孩子获得心理上的认同感。

2、帮他分析事情经过,事态有没有那么严重?发脾气到什么程度才是正常的?慢慢引导孩子对事情认知度及看待事物的观点。

3、帮孩子分析什么是该说的,什么是该做的?不该做的不做,不该说的不说,强调既然是不该说不该做的,那么就不要给自己任何理由和借口去说去做!明确表达好孩子要有好的修养,这么说这么做是不被允许的!

4、告诉孩子,生活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人和事,不可能全部都是完美顺你心意,所以学会克制情绪去包容别人,站在别人的角度去理解别人的做法。

5、保护好自己的正当权益,同时要有肯吃亏的心理,不要事事太过计较,才会磨练成虚怀若谷之品格。

总是说细节决定成败,其实教育孩子也是在很多生活中小小细节中入手。一件件小事让孩子体会到做人成仁的道理,未来才会成就他自己更好的人生。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xxws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