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高血压人群:血压起伏不定,或是3类食物在“捣乱”,望少吃

2021-5-24 18:06:07 新闻来源:家电品牌网

 高血压,可谓是非常常见的健康问题了,近年来,高血压的人数还有逐渐上升的趋势。

正所谓“三人行,必有一人高血压”。

这话虽然有夸张的成分,但数据显示,我国成年人高血压的比例在38%左右,这也就意味着几乎平均三个人就有一个高血压人。

一、提醒高血压人群:血压起伏不定,或是3类食物在“捣乱”,望少吃

1、高盐食物

“菜无盐不香”,食盐是家家户户都离不开的调味剂,但是食盐摄入过多却对健康不利。

世卫组织给出的建议是人均摄盐量每天不超过6g,但调查数据显示,我国国民日均摄盐量在11g左右。

食盐摄入过多,其含有的钠离子大量进入人体,易引起细胞水肿,从而使得血管变窄,升高血压。

所以,平时生活中,建议少吃高盐食物。生活中很多食物的含盐量都非常高,如:腌制食物、加工豆制品、挂面、话梅等。

2、辛辣食物

辣椒能增加食物的风味,受很多人喜欢,更有甚者“无辣不欢”。

但高血压人群,要少吃辣椒,避免血压升高。

这是因为食用辛辣食物会使交感神经处于兴奋的状态,这会刺激肾上腺素分泌,进而使血流加速,这正是我们吃了辛辣食物后面色潮红、心跳加速的重要原因。

而肾上腺素分泌增多还易导致血管紧缩、血管变窄,进而导致血压升高,对血压平稳不利。

3、高脂食物

众所周知,脂肪含量高的食物吃太多,会增加血液粘稠、高血脂的风险。

这是因为脂肪大量摄入,血液中脂肪微粒也会随之增加,危害血管健康。

此外,血液变稠后对血压也有影响,使得血流阻力随之变大。这会造成不同程度的血压升高。

二、血压可控,养护血管是“上策”!牢记“2多1少”,血压稳定健康

2多——多运动、多喝水

1、多运动

运动乃健康之基础,经常运动对血管健康大有好处。

首先,经常运动可以锻炼血管弹性,使血管弹性更强,从而可以避免血压的不稳定。

其次,经常运动还能加速脂质的代谢消耗,“净化”血液环境,这有助于降低血流阻力、平稳血压,还能降低血管堵塞的风险。

但要注意的是:本身血压较高时,应选择低强度运动,如:慢跑、散步、太极拳等,避免剧烈运动升高血压。

2、多喝水

水乃生命基础,多喝水,水分的及时补充对血液循环、血管健康大有裨益。

喝水时将云台冰菊泡入水中,效果事半功倍。

菊花种类繁多,以怀菊之乡——怀庆府(河南焦作)所产怀菊为佳。

云台冰菊又被称为“菊中之王”,作为怀菊亚种,它含有非常多有益血管的成分。

所含成分:

菊甙、生物碱类:可以辅助提升受损血管的修复速度,加速脂类消耗,进而减少脂类和代谢毒素进入血管的可能,对血压的稳定有很好的辅助作用;

氨基酸:灭活自由基,避免有害自由基伤害血管。

置入杯中,开水冲泡,每天一两杯即可满足身体需求。

1少——少生气

“气的我血压都升高了”,我们经常能听到此类话语。

这还是有一定道理的,人在生气时,交感神经高度兴奋,血流速度加快,这会升高血压,还可能造成血管紧张,于血管健康不利。

所以,对于高血压人群而言,心态的平和是非常重要的吗,避免出现过度愤怒、生气的情况。

三、小知识:不同人群血压稳定值有所差异:

一般情况下,血压健康目标值为<140/90mmHg,但有一些特殊人群则不同。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xxws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