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徽州天路,走进真山真水,寻找生活本来的样子

2021-5-20 14:20:26 新闻来源:家电品牌网

 自驾徽州天路,走进真山真水,寻找生活本来的样子

在安徽黄山,有一条自驾游黄金线路,因穿行在皖南山区崇山峻岭之中,被称为“徽州天路”。听说天路沿线竹海遍野、古树参天、空气清新,集中了峡谷、瀑布、温泉、森林、竹海、古村、古树、云海,不仅景观丰富,还保持着自然原生态。对徽州向往已久,在这个花开的季节,一场徽州天路自驾之旅圆了我的徽州梦。

从黄山市出发,驶出20公里就来到了徽州天路的西入口,开始了天路自驾游的旅程。徽州天路位于黄山市东南部山区,由璜尖天路、白际天路和狮石公路3个部分组成,有东西南北四个入口,1条大环线和3条支线组成了“快进慢游”的路网。徽州天路跨屯溪区、休宁县、歙县的8个乡镇,全长约108公里,其中海拔800米以上路段超过50公里,海拔1000米以上路段近20公里,犹如“天上的一条彩带”,被誉为“中国东部自驾游天堂”。

徽州大峡谷,深藏皖南山区的山水胜境

从西入口进入天路,继续行驶十多公里,我们来到了自驾徽州天路之旅的第一站,位于安徽休宁县源芳乡的徽州大峡谷。这是一条高颜值的峡谷,是黄山地区最幽深秀丽的山水风景,山林叠翠,溪流潺潺,特别是峡谷里的瀑布,大大小小数百个,称为“百瀑峡”毫不夸张,行走在其间,犹如漫步于风景长廊。

大峡谷景区道路设计别出心裁,根据沿途景观分成几段,把风景最好的部分设计为徒步路段,细细观赏。而距离较长,景观重复或稍逊一筹的两段可以乘坐电瓶车观光。经过大坝,走过高峡平湖,我们进入了源芳翠谷,这段峡谷全长三公里,沿着小溪一路上溯,小路边溪水欢快地流淌,给寂静的山林增添了几分活力和灵动。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高峻挺拔的山峰塑造了大峡谷的身姿,清澈灵动的溪水赋予大峡谷生机勃勃的灵魂。瀑布是大峡谷的精华所在,灵珠瀑、飞灵瀑、桥下瀑、夫妻瀑、彩虹瀑……大大小小,高高低低,各式各样的形态,千姿百态的性格。听说峡谷最高处有一条落差420米,堪称亚洲第一高瀑的仰山瀑布,从海拔800多米的山峰之上如银河倒流般倾泻而下,气势磅礴,蔚为壮观。不过爬山的路程需要体力和时间,因为后面还有其他行程我们没能上去,暂且留作下次再来的念想吧。

经过多年开发建设,徽州大峡谷现已建成了极速漂流 、万景溯溪、高山平湖、源芳翠谷、仰山古道等五大游览区。景区所在的仰山为皖南名山,虽然名气没有黄山,九华,齐云,牯牛降那么大,却也独具特色。仰山属于黄山山系的最末端,远离主峰,僻居一隅,却幽深莫测,因为山形如莲花,又名莲花山。

唐代慧寂禅师曾到此修行,看到志公殿基遗址,取高山仰止之义,称之为仰山,并作诗赞曰:

蜿蜒盘曲翠微深,环拱灵山只树林。

百顷松涛惊到耳,千寻岩瀑恐惊心。

空山夜月啼猿梦,禅室春林唤鸟嬉。

时听钟声山外转,应持半偈涤繁襟。

徽州大峡谷景区通过大坝蓄水放水,对自然河道进行整治,开发了全长3.5公里,落差达百米的漂流,波浪漂、S型漂、冲浪漂、跳台漂、漩涡漂、逍遥漂,时而平缓,时而惊险。一小时的峡谷漂流,一路欢声笑语。

如今,徽州大峡谷已成为徽州天路沿线最重要的景点,吸引了远近游客专程前来,峡谷周边陆续开起了餐饮农家乐,食宿条件也越来越便利,大峡谷里一路走来,呼吸大森林的气息,聆听溪水的奏鸣,在原生态的山水间感受大自然的美好。

蓝天与白云交际的地方,白际乡

告别徽州大峡谷,潺潺的溪水声仿佛还在耳畔回响,翻过白际岭,我们来到了号称“江南墨脱”的白际乡。关于白际这个名字,可以解释为蓝天与白云交际的地方,听上去很有诗意。因这里山高路远,是安徽最后通水通电的乡镇,也被称为江南墨脱。听当地人说白际这个名字的由来还有一段故事。

传说在元代末年,各地揭竿而起,其中朱元璋的队伍顺应天意,一路势如破竹,深得人心。战胜陈友谅之后,又相继夺取了江阴、徽州、池州等地。听说朱元璋将帅兵攻打宁国,队伍取道结竹营村路过白际,村里男女老少非常高兴,杀鸡宰猪,准备迎接。

果然,第三天朱元璋带队来到了结竹营村,安营扎寨之后得知此地名为结竹营后大悦,这不就是迎接姓朱的队伍,必赢,“接朱赢”嘛!于是和族长商量,干脆就把地名改为“接朱营”。村民听到后拍手叫好,从此这个名字和故事就在当地流传开来。

大军驻扎结竹营,当时也在准备迎接的白际村却扑了个空,“白接”了。后来,“白接”、“白际”这两个词在当地方言中曾经混用了一段时日,也成为一段史话。

白际地处安徽省黄山市休宁县东南边陲,东与黄山市歙县狮石乡连接,南与浙江中洲镇毗邻,西连璜尖乡和源芳乡,北接歙县石门乡和榆村乡,与千岛湖相距35公里。过去,白际与外界的交通只有两条山路,一条白际—土太下山道,南通浙江11公里;一条白际—岭下山道,俗称“白际岭”,北通榆村乡岭下村15公里,山路崎岖,交通十分不便。如今随着公路的贯通,从黄山市开车过来只有50多公里路程,白际乡成了徽州天路上重要的一点,路过的很多自驾游客会选择在这里歇脚,用餐或者住宿,于是客栈民宿、餐馆陆续开了起来。

到达白际乡正好到了午饭时间,我们走进一座很有年代感的石砌老房子,里面的陈设布置仿佛回到了半个世纪之前。经历过那个年代的人们看到眼前这一幕,会勾起很多青春的回忆,而我们这些只在父辈祖辈的讲述中听到过相关的片段,并没有太多感觉,只是觉得有些新鲜特别。这里是白际乡工作人员的食堂,也对外营业,路过的游客可以根据现有的食材点菜。上菜了,地地道道的乡土菜,虽然做得有点粗放,味道却很赞,最具实力乡村大厨的牌子摆着,果然实至名归。

经过扶贫和开发项目建设,眼前的白际乡呈现一座整洁干净的新农村的形象,公路打通了物流,山里的农产品卖到了江浙沪,经济也发展起来。村民安居乐业,顺便搞搞旅游,有了额外的收入。在村子后面的山上有一片古树群,树上挂着牌子。古树专家曾经前来现场鉴定,这片古树树龄大多数在500年以上,其中的一棵柳杉树干周长为4.5米,树龄估计在1500至1800年之间,两棵南方红豆杉树干周长为2.5米,估计树龄在1000年以上。

在人民公社旁边的小楼是一家客栈,楼下墙上挂满了各种组织的旗帜,来这里的没有旅游团,大多是自驾游客或户外爱好者。前有千岛湖,后有黄山,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秀美的山水风景让白际成为皖南山区一处新兴的原生态旅游目的地。

自驾提示:

白际公路(源白公路)起于源芳,止于白际,全长33公里,进山方向上坡下坡比为2:1。公路最高点白际岭顶约1060米。

皖南白际线、杨璜线、狮石线三线处于休宁、歙县、淳安之间,均为穿行于高山峡谷白云之间。道路上下起伏,落差千米,回转盘旋,线路窄,过往的司机都说不好走。现在白际公路是新修路段,要好走一些。

白际自驾线路之一:

江苏南京方向的线路:南京--宁马高速--马鞍山--马芜高速--芜湖南--芜大高速(沿江高速)--铜陵立交--合铜黄高速--黄景高速--黄山市区南2出口下高速--200米右拐205国道--经过临溪--到汊口左拐--到源芳--左拐经过源芳大峡谷--白际

白际自驾线路之二:

浙江方向的线路:杭州--千岛湖--汾口--中州--余家--大桥之后200米左转--泰厦--车子可以听在泰厦纪念馆门口然后开始徒步走古道,也可以直接开到白际,后黄山回程。

建在山顶的原生态古村落,严池村里话“延迟”

在白际乡,当地人给我们看了一幅照片,一片金黄的梯田从云雾之间露出,仙境般的美景一下提起了我们的兴趣,于是驱车专程去探访。听当地人说有5公里的路程,开车上去才发现不止5公里,估计5公里是沿小道徒步上山的路程。看到路边有大字指示,把车停在观景台,开始下车步行,翻过山坡穿过竹林走进了严池村。

不同于青瓦白墙的徽派建筑风格,严池村的民居呈现土黄色,采用黏土泥胚筑造外墙,内部则是木质结构的墙和隔断,据说这样的房子更坚固,还能隔凉隔热,屋里冬暖夏凉。土黄色的房子和周围的土地颜色相近,就地取材,浑然一体。村中汪氏是大姓,据说在这里已经繁衍生息了九十余代。由于山高路远,村子保持着原始的风貌,和其他村子相比,有一种与时代“延迟”的感觉。

严池村原名"延迟村"。这个名字的来历还有一段故事:

传说几百年前,这座村里的村民们男耕女织,辛勤劳作,常年重复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大山阻隔交通不便,村民们平时很少外出,对于山外的事情很少知道,成了被世人遗忘的角落。

有一天,村民汪老六去买农具和布料,翻过了三座高山,爬过了五道峻岭,来到了浙江淳安县城。走上大街,见家家张灯结彩,户户喜贴春联,大人小孩衣着光鲜,喜气洋洋。一打听才知道这天是正月初一过年的日子。汪老恍然大悟:“原来一年光顾着忙农活,把过年都给忘了!”

回到村中,汪老六将山外正在过年的事告诉大家,乡亲们一听,都着急了:“啊呀,怎能把过年给耽误了!”还是族长沉稳,淡定地说:“不就是过年嘛,事在人为,延迟一天又何妨!”

从此,“延迟村”的名字便在当地流传开来。直至五十年代,因“延迟”二字似乎不合时宜,于是改为“严池村”。

走过村子前面的池塘,站在山坡上,眼前豁然开朗,山间一片片错落有致的梯田呈现出优美的线条,因为土质疏松,梯田田埂采用石块砌筑,一层层,一条条沿着山形伸展。从高处俯瞰更为壮观,因此也被称为皖南的“龙脊梯田”。

沿着田埂间的小路,走到山坡上的观景台,放眼望去,确实是最佳观景位置。我们来的时候是阴雨天,几乎没有游人,远山朦朦胧胧,油菜花田没有阳光的照射,却也掩盖不住壮观的景象。听说每年花开的时候,大批摄影爱好者到这里来采风。长枪大炮支起来,场面非常壮观,村里住满了游客,山间平坝支起好多帐篷。

严池村的美景被传播开来,引起了摄影爱好者和户外运动、自驾游爱好者的兴趣,成为安徽境内自驾游黄金线路——徽州天路旅程中重要的一站。建议到严池村住下来,不慌不忙,不紧不慢,延迟一下,体验几天乡村田园慢生活,在这座高山深处的古村感受原生态的生活和人与自然的和谐之美。

红色狮石有故事

严池村着实让我们的旅程延迟了,一进去就不想出来,看不够的风景,拍不够的素材。上车离开严池,继续徽州天路自驾旅程,我们来到了狮石乡。地图上显示,狮石乡地处歙县最边远的西南山区,交界于浙江省的淳安县中州镇、休宁县的白际乡,距离歙县城75公里。听这个名就知道,肯定有故事。

相传古时候,石门一带来了一头威猛的狮子,喜欢上了这个山深林密、鸟语花香的地方。然而美好的生活总被意外打断,不知何时从浙江来了一大群野猪,为首的野猪王修炼了数百年,快成精了。野猪到处祸害庄稼,农民联合起来反抗,不但没赶走,还被野猪王咬伤了。

狮子见状出手了,和野猪王战斗三天三夜,野猪王终于受伤败下阵来,带着猪子猪孙们向山林逃跑。狮子在后面紧追不舍,一直追到与休宁毗邻的一座高山上。野猪王因伤势过重倒下,化成了石头。狮子也精疲力尽,不得停下休息。猪子猪孙们趁着狮子喘息的功夫,越过了歙县地界,逃回浙江。

狮子怕野猪再回来,便一直守在那里,两眼注视着野猪逃走的方向,化成一座硕大的狮形的石崖。人们为了感谢狮子,把这座山取名“狮峰山”,狮形石崖名为为“狮石”,山上石洞称作“狮子洞”。又把狮石背后的山岭叫做“威风岭”。

狮石乡是歙县平均海拔最高、最为偏远的乡镇,还是一片红色的土地。据歙县党史资料记载,早在1927年,就有工农武装1000多人到狮石开展农民运动,从此播下了革命的种子。到1936年底,狮石地区共有100余人参加红军,因此狮石也被称为“百红村”。在狮石乡,还留存着当年战斗过的痕迹。如今,这里建成了红色狮石村史馆和清贫文化礼堂,陈设了在当地征集的革命时代老物件,还挖掘了红色狮石的许多历史事件。

自驾风景在路上

看景不一定到景点,很多风景就在沿途,就在路上。想走就走,想停就停是自驾游最便利的优势,这次自驾徽州天路,我们在沿途几个地方看到好风景就停下来欣赏拍照,虽然不是景点,更没有名气,但景色却毫不逊色。一路走,一路看,一路拍,直到天色渐暗,夜幕降临才回到黄山市区。

徽菜美食,圆满的收尾

都说民以食为天,品尝美食是旅行必不可少的项目。按照当地朋友的推荐,我们来到老妈土菜馆,以一顿特色徽菜结束了一天的旅程。一部《舌尖上的中国》让臭鳜鱼、毛豆腐迅速蹿红,成了外来游客必点的名菜。在这家土菜馆,不仅有四大必点,前厅里摆着琳琅满目的菜样,有的是半成品,有的是原料食材,还没有品尝,仅看这色泽外观,闻着香味就觉得美味,让人垂涎欲滴。当地食材,传统做法,让我们体验了舌尖上的徽州味道。

一天的自驾徽州天路之旅很紧凑,也很精彩。这里的山,这里的水,这里的村庄,这里的美食,还有这里的人,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而又美好的印象。虽然天气不作美,一路阴云密布,时而小雨绵绵,但依然掩盖不住青山秀水之间如画的美感。自驾徽州天路,有一种逃离闹市回归山野的亲切感,走进真山真水,与大自然相拥,这就是许多人向往的诗和远方,或许,这也是生活本来的样子。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xxws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