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这一古巷,最原始苗族发源地,藏着众多苗家传统技艺

2021-5-20 13:19:57 新闻来源:家电品牌网

 在贵州黔东南西江千户苗寨,穿着苗族独有的民族服饰,鲜艳的衣裳颜色绣上精美刺绣,穿戴在身上的银饰在一步步中奏起清脆的声乐,叮当的响声吸引过往路人的注意力,静立在风雨桥上,看两旁依山而建的吊脚楼,缓缓流淌的水流,似乎真有那么一刻融入苗族的村寨。

夜色降临,在高山流水间敬酒祝酒,推杯换盏感受苗族的热情好客,但我觉得这些都不是西江千户苗寨让我最记忆深刻的地方,而闲游在嘎歌古巷时,才让我觉得真切地感受到苗家人最原始的文化。

嘎歌古巷可以说是西江千户苗寨一个不显眼的巷子,但却是不得不来的一个地方。嘎歌在苗语里是小巷子的意思,这里也是西江千户苗寨最古老的发源地,最早的苗族人便生活在这里,现在的嘎歌古巷已经变成体验苗族传统非遗工艺的地方。穿过巷口的木牌坊走进悠长的巷子,落入眼帘的是两旁灰旧的吊脚木屋,布置是常年潮湿还是没有阳光充分照晒,巷子里总有一种阴潮的感觉,脚底踩着的光滑石板路,每一块不规则的青砖石板都在述说着小巷的古老历史。和主街的繁华与人来人往不一样,嘎歌古巷里倒显得静谧许多,似乎所有的慢生活痕迹都藏在这条并不起眼的巷子里面。

在嘎歌古巷里面,就是要体验不同的苗族传统文化,蜡染就是用腊刀蘸熔腊绘花在布面之后,用蓝靛浸染,染色之后把腊去掉,布面就会呈现出蓝底白花或是白底蓝花的图案,原来平平无奇的布面,在苗族人极巧妙的心思下,便增添了繁复的图案,用在衣物或是装饰上都可以。年轻的苗族姑娘向老一辈的长辈学习蜡染工艺,代代传承下,才让这个工艺得以保存下来。

苗族古法造纸的整个过程都是采取传统的工序,用天然植物手工制成,通过制浆、抄纸和造纸等工序制成,做成后的纸张还会透出淡淡香气,作坊里阿妹用木勺舀了一勺纸浆给大家演示,亲自动手制作的小孩用枫叶和花瓣在纸浆上作画,出来的纸张上镶嵌着花的图案,活灵活现。

在“古歌堂”里,传唱着千年苗家的古歌,据说传唱的内容从宇宙的诞生,万物起源,盘古开天辟地,苗族迁徙所遇的灾难,社会制度和日常生产生活等都包罗了,只是用苗语唱出来的古歌,我也是听不懂,只能当做一场民谣音乐会来听啦。巷子里面有许多店铺出租苗族服饰还有头饰,色彩鲜艳的衣裳还有银光闪闪的饰品都特别吸引人的目光。等到夜幕降临,嘎歌古巷里面重归平静,原来就幽静的古巷在暖黄的灯光映照下更加安逸,十分温馨动人。

在古巷里住着许多苗族原住民,你会偶尔看到静坐在门前的老奶奶,慈祥地看着过往的行人,在嘎歌古巷可以感受到千年苗族沉淀下来的时光,错过了便是白来了一趟西江。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xxws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