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红色资源”,住青全国政协委员“跨越江湖”开启湖南之行

2021-5-20 13:19:16 新闻来源:家电品牌网

 5月18日是第45个国际博物馆日,位于韶山和宁乡花明楼镇的国家一级博物馆毛泽东故居纪念馆、刘少奇同志纪念馆以及长沙的岳麓书院、湖南第一师范旧址等,在这个“节日”里迎来了从青海远道而来的客人。

根据全国政协统一安排,5月17日下午,住青全国政协委员从青海西宁抵达湖南,将在18日至22日赴长沙、湘潭、常德、湘西、张家界等市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围绕“用好湖南的红色资源深化学习效果,推进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工作”课题进行调研。

全国政协委员、青海省政协主席多杰热旦担任学习考察团团长,全国政协委员、青海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省政协党组副书记公保扎西任副团长,仁青安杰、王绚、马志伟等10余位住青全国政协委员参加。

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政协主席李微微参加今天的考察,湖南省政协秘书长卿渐伟参加。

走进红色热土和千年学府

湖南拥有丰富的红色气质、红色基因、红色内涵。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时指出:“湖南是一方红色热土,走出了毛泽东、刘少奇、任弼时、彭德怀、贺龙、罗荣桓等老一辈革命家,发生了秋收起义、湘南暴动、通道转兵等重大历史事件,大批共产党人在这片热土谱写了感天动地的英雄壮歌。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18日上午,虽然下着雨,但考察团成员们热情丝毫不减,先后走进毛泽东故居纪念馆和刘少奇同志故居,仔细聆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红色故事。

雨后的岳麓山下,前来岳麓书院参观的游人络绎不绝。在这里,考察团成员们了解到“朱张会讲”的历史佳话,青年毛泽东曾多次在岳麓书院居住,1914年以来悬挂在书院讲堂的“实事求是”牌匾,后来成为毛泽东思想的精髓。“惟楚有才、于斯为盛”是对千年学府人才辈出的真实写照。

来到位于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旧址的毛泽东与第一师范纪念馆,考察团成员们了解到,这里是湖湘文化的发祥地和中国现代师范教育的摇篮之一,是中国共产主义运动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策源地之一,更是毛泽东思想的萌芽地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发源地之一。毛泽东同志曾在此学习、工作长达8个春秋,从事建党、建团、学运、工运等早期革命活动。

考察团成员纷纷表示,一路学习考察,一路深受教育,通过开展红色资源考察学习,进一步加强了党史学习教育,坚定了理想信念。

跨越“江湖”的政协情谊

对湖南政协人来说,见到此次来湘的住青全国政协委员备感亲切。湖南与青海,都既有“江”,也有“湖”。湖南省有“母亲湖”洞庭湖,拥有湘江、资水、沅江、澧水这“四水”。而青海是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地,素有“三江之源”之称。

2019年7月,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政协主席李微微带领20位住湘全国政协委员赴青海省,围绕“‘三江源’和‘青海湖’的生态环境保护对策措施和体制机制对湖南‘一湖四水’生态环境保护的启示”课题进行跨省考察调研。

从洞庭湖到青海湖,从“一湖四水”到“三江之源”,探寻生态环境保护之道,住湘全国政协委员们在学习考察中收获颇丰,为湖南的生态绿色发展提供了宝贵经验。

值得一提的是,住湘全国政协委员还在青海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地学习考察青海的红色文化。从考察团抵达青海首站考察“原子城”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到文成公主庙感受民族团结、汉藏一家亲的奉献和力量,再到最后一站考察青海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玉树抗震救灾纪念馆”,青海的红色文化基因早已注入住湘全国政协委员们的心里。

接下来,住青全国政协委员们还将在湖南学习考察更多红色文化,聆听更多红色故事,青湘两地也将在交流交往中深化情谊、互促互进。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xxws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