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博南园“大管家”任元斌懂设计又懂施工还能控制项目造价 他的改造让花博园省钱又省时

2021-5-20 11:35:01 新闻来源:家电品牌网

 个头不高但块头不小,语速很快且声音洪亮,这是35岁的任元斌给人的第一印象。虽然年纪轻轻,任元斌却重任在肩:他是华建集团环境院工程管理中心总经理助理,挂职崇明生态旅游集团的副总工程师,也是花博会南园项目建设的主要负责人之一。

2018年12月,任元斌在一个雨天来到崇明,开始为期一年的挂职工作。没想到,一待就是两年半。“来花博前我只是一个景观设计师,现在设计、施工、造价、维护我都得管,受到了多方面的锻炼。”

一张“五彩”任务表

任元斌的忙,事出有因。身兼数职的他,需要尽力做到各方满意。业主方希望少花钱且效果好,项目总包方希望利润最大化,施工方希望工期不要太紧张……最忙的时候,整个花博南园区域内有几千人同时施工。任元斌像一只陀螺,周旋在各方之间。

项目多、工期紧,千头万绪,究竟如何调度才能更合理?在业主方的指导下,他编制了一张“花博南园需落实事项”的“五彩”任务表,按照项目所在区域、完成的时间节点、负责部门和具体负责人等分门别类。

以入口区域的十大花柱为例,该项目2月底架构加工完成,3月1日至3月7日架构安装,3月20日全部完成,负责部门为规划建设部,负责人张岩;紧随其后的入口东侧林下座椅、防冲撞花箱、龙门架等等,均按照这一格式一一列出,表格上的任务整整有98项之多,并且任务还在不断更新、增加。

有了这张表格,项目进行中有任何问题,随时可以找到对应的负责人。每完成一项任务,就从表格上划掉一项。花博会开幕临近,任元斌的这张“五彩”任务表也被划得乱七八糟。这意味着,大部分的任务都完成得差不多了。不过,因为部分反季花卉要在花博会开幕前两天才进场,这两天任元斌仍是日程满满。

三大园区设计优化

在花博南园,任元斌不止勤奋苦干,还勇于创新。按照原来的专家设计方案,花博南园内的荷园、兰园、菊园最初的造价预算都达上千万元左右。任元斌从设计理念、功能造型、后期养护管理成本等环节一一着手改进,最终实现了造价大幅下降,工期也缩短了。

以南园区域的荷园为例,原来的方案中,荷园所在的紫薇湖上设计了不少宽阔的木栈道和大平台。但在任元斌看来,太多的栈道和平台不仅破坏了湖面的整体布局,在施工造价上也不现实。“那么多栈道造下来,要投入上千万元。最终,我们只保留了一条水上栈道,视觉上很干净、清爽,和周围的环境也很搭。栈道的造价,也降到了百万元左右。”

任元斌坚持,翻新改造是一方面,但很多项目可以借用公园原有的地形和条件去做,不必全部重起炉灶。因此,花博南园的整体打造中,很少大面积挖湖、挖河,而只需要对既有的一些河道进行清淤等小规模的优化,就能达到不错的效果。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xxws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