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培行业万亿市场复苏,资本聚焦大语文成长赛道

2021-1-21 16:22:21 新闻来源:中国教育品牌网

     前言:

    教育行业迎来了精耕细作、比拼效率和耐力的下半场。万亿市场,巨头混战,困境中孕育着机遇,市场涅槃重生。

    年关已至,2020年,已然画上句点。

    虽然经历了教培行业的巨大的挑战和考验,但整体发展的趋势依然乐观。

    数据调查显示,2020年消费排行榜教育、住房和健康占据前三。教育作为绝对一位,有着无限潜力的市场,尤其70-90后的青年父母们更愿意对下一辈投入更大的金钱和精力。

    紧随2020下半年经济提速发展和产业结构转型及GDP突破100万亿背景下,我国人才需求越来越明显,教育投入规模也持续扩大,加上庞大的人口福利和支付意愿,素质教育也加入到教培行业的主力中。加上原本的K12赛道,教培行业的可发展性也更加多样,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

    K12 课外培训主要针对中小学阶段学生提供全学科一体式的课外辅导教学服务,它作为课内教育的有效补充,是实现个性化教育的主要手段。 在选拔考试背景及家长不希望孩子输在起跑线等教育焦虑下,K12培训市场显示出了绝对的刚需霸主地位,从行业规模占比趋势来看,K12作为绝对刚需,在教培行业中的规模占比常年保持一位,占据市场五分之一的份额。

    对比可以看出,虽然经历了寒冬,但教育行业的基本驱动因子没有发生变化。真实的需求还在,自2018年统编版教材改革和陆续的中高考政策对语文学科重视度进一步倾斜,伴随着大国文化自信大语文行业逐渐重回C位,现在和可预见的未来——大语文培训的需求增长趋势日趋明显。

    2020年10月13日,国家印发了《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这是第一个关于教育评价系统化改革的纲领性文件,为指导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提供了路标和航向。同时也有力的佐证了,未来教育教培行业依旧是增长潜力最大的行业之一,会受到资本的集中青睐,依然会吸引更多人入场。

    在万亿蓝海待掘的大赛道上,由于服务的市场不同,也呈现了不同的特征。优胜劣汰大浪淘沙,在群雄逐鹿的市场选择下,教育的长远发展离不开可持续。

    我们以时下火热的大语文赛道为例,截取其中一个典型案例——深耕民办教育领域的朗培教育集团的动向便可亏知一二。凭借着敏锐的嗅觉,朗培提早进行了布局,抓住风口逆市而行,重塑品牌形象同时,深耕内容领域,提升服务品质,以满足客户迫切走出困局的需求,因势利导推出了其酝酿已久的大语文品牌——晨兮大语文。

    语文,往往是最让人忽略的一门学科。

    常言道: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全不怕,因此在K12领域的赛道,英语、数学当之无愧是培训机构主打的课程,也是家长争相报班的目标。但作为三大主科目的语文,一直被忽略。

    从2017年一系列语文改革和高考改革政策出台后,语文学科的风向出现了变化。“得语文者得未来”的响声越来越大,这让资本开始扑向“大语文”市场。

    而真正将大语文从幕后推到幕前并迅速走红的,还是国家中高考综合改革和课程改革政策。

    2017年召开的第十六届全国基础教育学习论坛上,原国家副总督学、教育部基教司原司长王文湛表示:“今后高考的区分度主要在语文。”

    根据教育部出台的新高考改革方案,英语可多次参考,取最高分数计入最终高考成绩;而数学难度降低,因此这两科对于考生的区分度降低。相比之下,语文在三大主科中的地位反而凸显了,成为拉分的关键!

    因此,正是洞见了新的风口大语文,朗培教育集团把内力与火力更加集中于晨兮大语文,在教培寒冬的2020高歌猛进。

    今年的疫情之下品牌首发,直营单校数据4天完成满校招生,3个月营收近200万,春招续费率首周高达79%,两周完成100%。去年十二月,遍布全国的近百家直盟校同时开业,打响百团大战。这些数据,让晨兮大语文在大语文赛道上弯道超车,俨然一匹强劲的黑马,不断刷新着教培行业新纪录。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小学部的校长窦桂梅在一次开学典礼上说:“我务必告诉大家,一定要把语文学好,高考文理都不分家了,语文高考在做大力度改革。语文你都不行,别的是学不通的。”

    在大语文的赛道上,每一家公司都在细分领域中进行摸索和尝试。最终的目标都是对教育行业进行革新,培养孩子未来终身阅读和学习的能力。

    虽然各赛道都有其对应的刚需市场,但由于服务的市场不同,也呈现了不同的特征。在晨兮第一届私董会上,朗培教育集团创始人、晨兮大语文总经理易建华就教培业发展组织形态和营销导向提出了相关的见解。

    根据艾瑞的调研数据,目前语文学科的渗透率只有22%,远低于英语、数学。沙利文数据也显示,语文在2018年K12市场中只占3%,这其中有巨大的增量市场空间可挖掘。

    紧跟教育改革方向,尚处于早期阶段的大语文,还需要一段时间的沉淀,正如晨兮大语文这样的黑马和新秀也都在商业模式中积极探索,在产品领域不断推陈出新。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数据,2018年,国内K12学科培训市场规模为4331亿元,推算语文培训市场规模为364亿元。2015-2018年,国内K12学科类课外培训市场规模年均复合增速为10.9%。预计2018-2027年年均复合增速9.6%,2027年,国内K12学科类课外培训市场规模为9883亿元。

    可以说,面对千亿赛道和蓝海市场,虽格局未定,但整体市场却是未来可期。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xxws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