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除重大火患顽疾 护航大运会城市安全

2020-11-20 16:36:26

    对于居住在成都高新区的人来说,提起应龙二手市场绝对不会陌生,这里有高新人创业、奋斗的历史印记,也记录着人们生活的点点滴滴。如今,与大运会主场馆高新体育中心仅一路之隔的应龙二手市场,自大运会环境提升工作实施以来,一直备受关注。

在应龙二手市场,记者看到,加工、经营、储存、居住……各种生产活动拥挤在狭小的门面,店内电气线路混乱,商户经营的旧家具、家电随意堆放,消防通道被杂物堵得水泄不通。

面对火灾隐患如此突出的应龙二手市场,如何按照城乡防火专项整治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要求,拆除应龙二手市场安全隐患点位,成为了成都高新区应急管理局的一大难题。

多措并举,全面解决老旧市场危险隐患

应龙二手市场位于成自泸高速(利州大道)东侧,占地面积200余亩,建筑面积约7万平方米,涉及企业业主十余家,入驻商户上百户,主要经营包括二手家具、家电、餐饮器材、日杂用品等。

(应龙二手市场)

据悉,今年3月21日清晨,该二手市场B区6户商家发生火情,无人员伤亡,但却造成较大网络舆情。从此次事件来看,众多消防安全问题暴露无遗,市场内无总体规划,商家消防安全意识薄弱、居住环境复杂、消防通道不完善,防火隔离距离不足等。低端业态滋生混乱的秩序、脏乱的环境、层出不穷的火灾隐患,与城市发展和文明形象格格不入,成为城市安全的一块“斑点”。

(及时扑灭火情)

面对这样一块“难啃的骨头”,成都高新区应急管理局按照城乡防火专项整治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要求,联合多方力量对商户整体外迁、市场整体拆除,在2020年10月彻底消除了这一重大火灾隐患。

“2020年5月1日起,我们联合成都高新区生态环境城管局、成都高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成都市公安局高新分局、成都高新消防救援大队等部门及属地中和街道,对应龙二手市场实施强力停业关闭。”相关负责人说道,关停通告下达后,街道对接市场管理方,沟通宣传相关政策,协调处置矛盾冲突。经过不懈努力,于15天搬迁期限内全面完成二手市场近百户商户的搬离清场,并在清场完成后派遣人员坚守卡点日夜管控90余天,有效防止商户回流,彻底杜绝经营反弹,强力营造整治氛围。

(关停拆除后的应龙二手市场原址)

除此以外,记者还了解到,为顺利高效推动应龙二手市场拆迁和整治工作,中和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主要领导整合业务科室和社区精干力量30余人,组建应龙二手市场区域租地企业苗圃拆迁工作专班,多线联动,协同攻坚。自5月15日二手市场商户搬离完毕开始,对二手市场区域内企业情况进行全面摸底调查,逐户约谈企业业主,充分掌握企业业主诉求,会同分管委领导和公园城市局多次会商研判、全面分析,科学制定《成自泸以东区域租地企业拆除补偿方案》和《拆迁工作实施方案》,为拆迁整治工作启动打下坚实基础。

“我们租地企业是集中完成签约的,街道创新采用了阳光签约模式,我们企业业主之间还可以自行对比,有任何争议当场提出,这一点他们做的非常好。”陈先生说道。

助力大运,二手市场换新颜

现已拆除的应龙二手市场将摇身一变成为应龙体育公园。目前,应龙体育公园已开工建设,预计春节前,大地景观效果将初步呈现。

由二手市场变身的应龙体育公园,紧邻大运会场馆成都高新体育中心。今后,这里将成为服务区域群众的体育文化特色街区、绿色生态的体育公园、地方特色的休闲街区,以及展示文化城市的新地标。

(应龙体育公园效果图)

应龙体育公园将打造哪些特色亮点呢?

据了解,公园出入口植入了熊猫绿雕、大运logo等元素。公园内设置特色建筑作为驿站,兼有卫生间、直饮水、自动售卖等功能。同时兼具观景台的功能,可对前方景观花海进行观望。另外,公园内还修建飞叶廊,这是以叶子为元素设计的景观飞廊,便于遮阴,体现生态、自然主题。公园还有绿道串联全场地,作为园区里的主要通道,便于群众运动健身。

(应龙体育公园效果图)

改造后的应龙二手市场将是集体育公园+特色街区+文化地标+生态走廊的多功能区域,彰显成都高新区精神风貌。

“此次,成都高新区迎难而上,清除应龙二手市场重大火患顽疾,助力“爱成都·迎大运”整体环境打造,护航大运会城市安全,我们为此感到骄傲和自豪!未来,我们共同期待应龙体育公园,共同感受公园城市的魅力。”成都高新区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xxws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