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斛槟榔

2020-7-7 10:03:20 新闻来源:湖南热线

     身边的朋友最近一直再聊槟榔,正好今天也看到一本关于槟榔的书籍,书中有提到很多,让小编感想。 书中有一处就有提到,“一日食饱求槟榔,其妻兄弟戏之曰:“槟榔消食,君乃常饥,何忽须此?”及穆之为丹阳尹,召妻兄弟饮,至醉饱,令厨人以金盘盛槟榔一斛进之。后因以“一斛贮槟榔”谓不以旧恶为念。

    这句话的大概说法是刘穆当时比较穷,经常去亲戚家蹭饭,饭后想来一颗槟榔消食,但是亲戚笑话他说,你自己饭都吃不饱,还要消食做什么,但是后来刘穆发达了之后,也没有笑话他这个亲戚,而是各种好吃的招待,当然这中间也不缺乏槟榔。

    后来,随着时代发展,一斛槟榔慢慢被用来表达来不拘小节、洒脱胸襟。李太白在《玉真公主别馆苦雨赠卫尉张卿二首》中诗云,“何时黄金盘,一斛荐槟榔。功成拂衣去,摇曳沧洲傍”。  大概意思就是,等“我”功成名就了,也要像刘穆之一样,用黄金盘盛一斛槟榔给你们吃,然后挥一挥衣袖,云游五湖四海去了。

    大文豪苏东坡也是喜欢嚼槟榔的,有长诗《食槟榔》一首,七律《咏槟榔》一首,其他文人写关于槟榔的诗歌更是数不胜数。

    小小一颗槟榔,从仅仅用于药用的果子,后因为一个典故流传千古,到现在成为对抗疫情的一味中药 ,被普遍人接受,小编相信槟榔的发展还远不止这些。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xxws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