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团队游“解禁” 小型定制团或受热捧

2020-4-23 10:15:39 新闻来源:北京新闻网

     北京旅行社终于可以开门迎客了。4月20日,北京商报记者从业内拿到了一份《关于恢复本市旅行社在本市行政区域内组团旅游业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其中明确提出,北京旅行社在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的前提下,可恢复经营本市行政区域内的组团旅游业务。就此,北京商报记者从多家旅行社负责人处证实,目前企业确已收到这一内部文件,而这也意味着停摆2-3个月之久的团队游业务终于“解禁”了。

  根据《通知》,现阶段北京将鼓励本市旅行社开发小型、定制等市内团队旅游线路。在业内看来,团队游在安全可控的情况下“解禁”将有利于旅行社行业快速“回血”,从目前情况来看,未来小规模的定制团、特色团可能会成为旅行社竞逐的焦点,本地旅行社新一轮洗牌在即。

  小型市内线路获支持

  据悉,本次《通知》为现阶段北京旅行社组织团队游划定了范围和重点,即:鼓励本市旅行社开发小型、定制等市内团队旅游线路,团队旅游线路不得超出本市行政区域。各旅游企业不得经营跨省(区、市)和出入境的团队旅游业务及“机票+酒店”旅游业务。

  与此同时,《通知》明确了旅行社在疫情期须严格落实的防控措施,覆盖了团队游过程中的吃、住、行等各主要环节。举例来说,团队游要全程体温监测管理,旅游团队出发时,导游应对全体人员(包括司机和游客)测量体温;乘车期间,须严格控制乘坐人员密度,保持车内通风,按照“横向隔位、前后错位”原则引导游客有序乘坐;旅行社在组织游客用餐时,应选择有资质并符合复工复产要求的餐饮企业,采取分餐制进行用餐等。

  多家北京旅行社或涉及北京团队游业务的旅游企业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目前企业已经收到了上述通知,正在就此迅速调整团队工作分配、设计相应线路和产品。

  中青旅(9.950, -0.13, -1.29%)遨游市场发展群总经理助理冯若宾介绍,目前中青旅已经设计了延庆野鸭岛、密云古北水镇等京郊热门景区的首发团,欲借此推动相关业务加速复苏。而凯撒则将当前的团队游产品重点放在了城区文化、亲子游、户外养生、赏花采摘等主题上,现在该企业推出的5条首发线路,最快将于本周末发团,每团游客数量控制在20人。

  “《通知》的出台,确实给北京旅行社吃了一颗‘定心丸’,新政释放了一个明确的信号:团队游业务要逐步恢复了,旅行社行业要提前准备全面复工复产了。”资深旅游专家王兴斌表示。

  仍有难题待解

  万事开头难。对于重新回归正轨的北京旅行社来说,要将此前并非重点业务的市内团队游产品做成现阶段的主打产品,产品结构以及运营团队工作分配都需要进行重塑。冯若宾直言,北京的旅游产品资源形式多样,旅行社对于资源把控能力还相对薄弱,目前,行业尚难构成更好的商业模式。

  和平天下集团总裁张志利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通知》“解禁”的市内团队游,尤其是重点鼓励的小型定制游首先要面临的就是客源难题。“目前疫情还未完全结束,游客的风险意识也都比较强烈,虽然景区逐步恢复开放后,市民的出行意愿也有所回升,但需求大多集中在以家庭为单位的自驾游层面,因此,旅游社可操作性空间相对较小,想要分流一部分自驾游客确实难度较大。”

  与此同时,还有旅行社相关负责人为记者算了笔账:“目前来看,旅行社要出团,仅靠市内游确实很难保证盈利。比如:组一个普通的市内游团队,日常租车的费用大概在1800元左右,加上防控物资、餐食等支出,一个团队一日游的成本基本都在2000元以上。”该负责人坦言,在当前这一特殊时期,按照每辆大巴车最大承载能力计算,50人的车最多也只能坐20多位乘客,如果旅行社想完全覆盖成本、实现盈利,就需将一些传统市内游产品涨价销售,但这样一来,跟团游与自驾游相比,价格优势会被大大削弱。

  此外,旅行社要向定制游发力,路线制定也是个难题。“目前北京市的景区还处于逐步开放的阶段,并没有完全恢复,可以正常开放的景区基本为山岳型室外景区或公园,室内景点还未开放。不少游客选择定制游及跟团游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希望听到导游、领队对目的地进行系统讲解以及合理的路线规划,但这一优势到了室外景区就会有所下降,且山岳型景区由于区域较大、用时较长,整天下来游览的景区有限,对旅游线路的制定有所限制。”神舟国旅灯市口门市部经理刘小忠表示。

  不过,尚游汇文旅董事长钟晖等多位业内专家都认为,整体来说,长期的业务停摆使旅行社经营压力激增,逐渐开放团队游,还是有利于行业信心快速恢复,旅行社也能更好地稳定员工团队。

  新产品抢先机

  “北京市内团队游恢复只是旅行社行业复苏的第一步,未来随着旅游市场有序开放,旅行社业务也将迎来更广阔的市场空间。”王兴斌表示,北京市民去京郊旅游即使不开车,也可以通过公共交通抵达,如果下阶段京津冀旅游能够逐步打通,旅行社在涉及一些两日游、三日游产品上就会有更大的发挥空间,选择跟团而非自驾的游客比例也会随之上升。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院副教授吴丽云建议,现阶段,旅行社想要在自驾游的市场竞争中获取客源,需从多个维度加快升级或调整自身的旅游产品,按照需求及趋势制定新路线。“旅行社在获取更优惠的门票、住宿等资源上拥有一定优势,可将这些产品组装起来,灵活组合形成新产品,通过有一定性价比的多样化套餐组合来吸引客源。”她提出,旅行社需尽快细分产品,梳理清楚哪些线路比自驾对市民更具吸引力。企业将旅行途中的餐饮、住宿、门票等打包销售,开括新路线、设计游玩模式、整合沿途资源,都是现阶段旅行社可做的增量。“对于不方便自驾出行的游客,则可提供包含交通工具在内的套餐产品,增加产品附加值。”吴丽云称。

  有专家直言,在经历了此前二三个月的停摆期后,不少北京旅行社已经出现了经营困难,此时如何在资金有限的情况下抢占市场先机,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下阶段北京旅行社行业的“洗牌”结果。

  “尽管目前不少省市已经逐渐放开当地旅游活动,但是在疫情防控期间,游客最关心的仍是出游安全,而这也是现阶段企业在旅游产品‘上新’中需格外注重的环节。”凯撒旅游相关负责人表示。而钟晖也提出,旅行社在组团时不能操之过急,相关防疫措施的准备都必须严格落实到位才能启动发团。

  责任编辑:李昂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xxws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