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光影讲述海南之美

2020-4-13 16:27:26 新闻来源:海南新闻网

     原标题:拍海南

    用光影讲述海南之美

    文\海南日报记者 李佳飞

 

 

    耿文志的摄影作品《椰岛朝霞》。

    郁郁葱葱,层林叠翠,那是北京“候鸟”耿文志镜头下的万宁千年青皮林;

    山川河流,乡村黎寨,同行称之“马哥”的摄影爱好者马彬,用脚步丈量土地,用心记录着海南的城乡之景;

    微电影《海口的声音》《约会椰城》,一帧一景,展示了海口美好的城市形象。来自重庆的80后新锐编导王冀攀说,要让美丽椰城成为人们心目中的“网红”城市……

    他们,从全国各地而来,不知不觉爱上海南,将镜头对准这里,用光影讲述海南之美。

    耿文志:

    海南给我无尽的创作灵感

    两鬓已经花白的耿文志说,起初来海南是为了健康,“对于大病初愈的人,海南空气好、环境好、气候好,最适合休养”。于是,耿文志2015年退休后一直待在海南。

    石梅湾、棋子湾、铜鼓岭、千年古盐田……一入琼岛,应接不暇的美景让他毫不犹豫地举起了手中的相机。

    “海南是一个让人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地方。这里,给了我无尽的创作灵感。”耿文志说,如今他每年在海南居住大半年的时间,他拍过细细的白沙滩、葱郁的青皮林,每当漫步在自然美景中时,他能感觉到自己的身体一点一点在康复,“好像重新恢复了生命活力”。

    一次,为用镜头捕捉到青皮林中悠然飞过的白鹭,他在镜头前蹲守了一整天,终于拍下《青皮白鹭》作品。也正是出于对海南青皮林的热爱,他将自己的网名取为“青皮”,并拍下了《雾腾青皮》等多幅优秀作品,留下了古老青皮林美丽的影像。

    谈及在海南的收获,耿文志特别提到,这里有一群吃苦耐劳、专业上精益求精、生活中亦热心相互帮扶的摄影人,海南人开放包容的胸怀给他留下深刻的印象。

    他记得刚来海南时,由于对当地不熟,为找到拍摄地点,常常求助别人,但即便是素未谋面的陌生人,都会很热心地指路。

    “我热爱海南,所以我用快门拥抱海南。我之所以能用快门拥抱海南,是因为海南拥抱了我。”耿文志说。他相信,以海南的包容与开放,在“候鸟”群体所带来的外来文化与本地文化碰撞下,海南文艺事业将取得更多成就。

 

 摄影师马彬。

    “马哥”:

    留下城市发展珍贵影像

    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黑龙江省摄影家协会理事马彬,2011年退休后来到海南,如今也是海南摄影界的“熟面孔”,同行称之为“马哥”。他拍摄的热带雨林、海洋礁石、鹭鸟、日出等作品,都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这里不仅是我的第二故乡,更是幸福家园。”马彬说,目前他已在海南办理居住证,每年会在海南居住生活半年之久,对海南有很深的感情,晚年也希望在这里养老,亲戚朋友们都在这边过年。

     多年来,马彬的足迹遍布海南的大街小巷,几乎每一个市县他都去过。他拍摄题材丰富:有自然风景,如三亚的蓝天碧海、文昌的椰风海韵、昌江的木棉花开、琼中的黎苗风情、五指山的生态山林等;有历史文化题材,如琼崖纵队;也有各类大型文体赛事活动,如世界小姐评选、马拉松比赛、帆船比赛、游艇会等。

     “海南文化多元、人民热情友善,可以拍摄的素材非常丰富,既有民族特色的,也有非常时尚、国际化的,充满了发展活力!”马彬这样感慨道。

     作为曾经的城市管理和建设者,马彬对海南城市的发展变化自然更多了一层关注。“我们在拍摄的过程中能明显地感觉到,海南建设在加速,城市发展变化很快,城市管理和执法日益高效,交通管理更加严格有序,社区网格化管理覆盖率不断提高。”马彬说,如今,国家支持海南建设自贸区和中国特色自贸港,这是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作为摄影人,同样感到振奋和有一种使命感,希望能够用手中的相机拾遗补缺,留下城市发展珍贵的影像。

     “摄影爱好者也能做很大的事情。我们希望通过每一张负责任的照片,记录海南的发展轨迹,传播海南的美好形象,讲述好生动的海南故事。祝福海南越来越好!”马彬说。

 

 王冀攀(左一)在拍《约会椰城》时讲戏。

     王冀攀:

    打造海南的“网红城市”

    王冀攀,国内知名青年导演。大学毕业后任职于重庆电视台纪录片部, 在众人反对下,辞去重庆电视台的工作,开始跟随八一电影制片厂著名导演沈导逐步参与策划和拍摄了多部国家重大题材电影,如:《喋血孤城》《时光恋人》《相伴库里申科》《六年六天》《深海危机》等,在故事片领域积累了宝贵经验。他与海南的缘分始于2013年的一部微电影《海口的声音》

    这是首部由海口市政府官方发布的海口微电影,故事主人翁是在海口长大的女孩小绿,因为车祸卧床昏迷,她的继父、职业录音师大伟准备录制一部录音带,以期用她儿时熟悉的声音来唤醒她……影片充满着令人会心一笑的细节和感人肺腑的场景。影片中精良的音效和画面相得益彰,塑造了美好的海口城市形象。

    “影视作品对一座城市的宣传推动作用是毋庸置疑的。”王冀攀说,以他的家乡重庆为例,因为是山城,由于地形限制,设计者只能因地制宜使出“十八般武艺”让各类建筑与地形地貌契合,造成了重庆主城可以见到许多神奇的建筑,很多本地市民早已见怪不怪,但是被无数网友热情地拍摄、转发,使之成为“网红城市”。

    2018年,王冀攀再度与海口市政府部门合作,推出第二部微电影作品《约会椰城》。在“点赞中国·纪录影像40周年” 活动中,《约会椰城》从4200余部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斩获一等奖。

    该影片不仅展现了新海南人的精神风貌,也多处展示海口美丽城市风貌:有优美的市容环境,更有天然的湿地资源和生态美景。从电影里景色宜人的影像上可以看出,海口成为“国际湿地城市”当之无愧。

    “海南有很好的资源禀赋,相信可以拍出更多、更优秀的影视作品。”王冀攀说,希望打造海南的“网红城市”,让好相片、好影片为海南“说话”,让美好的海南被更多人熟知。

    如今,王冀攀和妻子、孩子都已定居海南,创作拍摄之余,他们最喜欢研究当地的文化和美食。

    寄语海南

    我这几年集中精力就干了一件事,就是拿起相机,走遍海南的山川河流、乡村黎寨,去发现海南之美,拍摄海南之美。这是一片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土地,相信会有更好的发展。祝福海南!

    ——摄影师 马彬

    海南非常包容和开放,让外地“候鸟”很有归属感。旅琼文艺家协会的成立,更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相信有更多的交流碰撞,海南的文艺事业会更加繁荣。

    ——摄影师 耿文志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xxws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