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天大会战——京哈线“咽喉”部位顺利完成

2020-4-1 15:43:22 新闻来源:北京新闻网

       (通讯员 丁玲)3月31日凌晨5时,随着狼窝铺站最后一个垂直天窗停电点施工完毕,标志着由中铁电气化局集团第一工程有限公司参建的京哈线设备大修工程“咽喉”部位顺利完成。

 

利用轨道吊车进行硬横梁架设施工。 周宇摄影

      狼窝铺站是京哈铁路施工改造难度最大、风险最高、工期最紧、技术要求最高的“咽喉”部位,位于京哈、津山线交汇处,且京哈线外包津山线站内共4线8股道,根据既有条件,每年仅有2次为时40分钟的检修条件,接触网改造施工时需要津山、京哈同时停电,停电影响范围广,对运输影响大,站内设备陈旧、环境复杂, 

 

狼窝铺站硬横梁架设施工。周宇摄影

      京哈线是一条生命线也是一条政治线,面对疫情期间施工人员交叉感染风险大、施工机械设备多、交叉作业、施工环境复杂,施工安全风险高等诸多不利因素。为确保京哈线“咽喉”部位施工顺利完成,项目部一是深入推动“防疫情、保增长”主题活动,让每一名参建员工深知疫情防控的重要性,详细制定了疫情防控措施及施工总体调度安排;二是合理调配人力、机械、物资等资源,集全项目之力打好狼窝铺站接触网改造施工攻坚战;三是借鉴高铁施工经验,实施营业线施工检查双确认制度,为每一位现场防护人员和施工负责人配发列车接近报警提示接收机,确保防护人员和施工负责人随时随地掌控列车运行信息;四是实施添乘检查,实现安全检查全覆盖,全方位杜绝违章行为,构建安全质量微信管理平台,做到随检查、随上传、随处置、随发布预警,达到共性问题,全面警示,及时纠正的作用;五是开展应急演练、安全质量宣誓签名、安全事故案例警示教育等活动,营造了人人参与、人人重视的安全质量氛围,提升了安全质量管理水平,促进了安全质量管理工作的开展。

 

承力索架设。周英建摄影

      狼窝铺站改造历经15天共计49小时的垂直天窗停电点施工作业,通过对接触网及变电所改造后,不仅增强了狼窝铺站供电方式稳定性,而且解决了长期困扰狼窝铺站接触网检修的难题,同时还实现了京哈、津山线可单独停电作业的目的,为设备单位维护检修创造了极大的便利条件。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xxws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