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教师谈学习类APP:打通心里的那堵墙

2019-4-3 17:28:20 新闻来源:深圳新闻网

    近日,教育部在印发的《2019年教育信息化和网络安全工作要点》中指出,要积极推进“互联网+教育”,意味着“互联网+教育”将迎来更快普及!

    其实在改革创新的前沿广东,智能教育已经在公立学校探索多年,对一线教师的教学、学生成长到底产生了多少影响呢?

    “大数据让孩子找到自己的成长路径”

    深圳明德实验学校八年级物理老师张老师是一位敢于创新和擅长利用在线教育产品的人。目前他使用了2款A PP,“一起中学”是比较常用的一款。对他来说,学习类A PP的大数据帮助实现精准教学,不仅可以辅助老师,对于学生来说,也可以打造个性化学习进度,帮助学生依据自身情况,发挥主观能动性。

    “以前都是经验教学,老师会根据自己的经验判断学生是否掌握了相关知识点,”这就会造成一个问题,张老师表示,“受制于教学时间与教学对象的限制,我们并不能知道每个学生的错题、问题点在哪里,而智能教育产品最有价值之处便是会记录每一个孩子的每次物理测试结果,并可以给老师提供一个明确的数据,根据数据我们精准掌握学生的薄弱环节,我们教师的工作也由过去的经验教学逐步转变成实证教学”。

    张老师还对线上错题本有“好感”。“过去,学生会自己准备一个错题本,仅仅是抄录就会占据大量的有效学习时间,而且伴随着每个科目练习题的愈来愈庞杂,搜集整理已经成为学生最为头疼的一件事。我们常用的‘一起中学’A P P帮助解决了这一问题。A PP会自动将学生每一次练习错题整理搜集,帮助学生减轻不必要的课业负担,让他们有更多时间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帮助他们个性化成长”。

    “在深圳明德实验学校创互联网先锋校的指引下,我和同事们将继续在教育信息化方面进行深入探索,为学校发展,孩子成长添砖加瓦”,张老师说道。

    张老师提及的大数据帮助孩子个性化成长,身处珠海某中学的李老师也有类似的体会。“通过智能教育的大数据技术,可以收集和分析学生日常学习和完成作业过程中产生的数据,精确地告诉老师每个学生的知识点掌握情况,老师便可以针对每一位学生的学习情况来有针对性地布置作业,达到因材施教的效果。”

    他认为,互联网应教给学生思维方式,而不是知识本身。“在教育信息化的发展过程中,信息化产品和教师一起,应该更像是引领者,承担着改变学生‘知其然,但不知其所以然’状态的责任,通过引导、教给他们思维方式和学习方法,让他们更好地成为自己”。

    “线上学习成了一种美好体验”

    对于肇庆市的罗老师来说,学习A PP给她带来的最大惊喜是班级英语学习氛围的变化。

    罗老师坦言,目前使用的是“一起中学”A PP,最初的目的也很简单,就是想借助这些智能产品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之前学生的口语和听力都非常的薄弱,仅布置一些口语作业,很多同学也没有办法及时跟进。为了营造更好的学习氛围,我把自己的园丁豆拿出来奖励学生,让他们在线上活跃起来。我经常使用A PP给学生们布置英语口语作业,学生们会看到自己与班级里每个人的口语练习情况。这种带有一点‘竞争’的学习氛围,让孩子们变得非常活跃。我也会通过‘一起中学教师端’随时了解学生作业完成情况,并会在第二天英语课上,将前一天的优秀作业播放出来给学生们听,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

    这样的学习氛围,慢慢带动了整个班级的每个同学,在这上面大家互相学习和鼓励,老师记录他们的成长点滴,及时反馈学习数据和学情。大家喜欢上了学英语,敢开口说话了,孩子们平时说话都是用英语交流,甚至用英语讲笑话。“我觉得抛开成绩不谈,线上学习调动了孩子们的学习积极性和热情,让他们知道感受到学习其实是一种美好的体验。我想说的是,这是孩子们一起努力的结果,我们是一个整体,学习已经不再是单打独斗,而是报团取暖。良好的学习氛围,才能共同进步、一起成长!”

    “学习A P P打破心里的那堵墙”

    “智能教育平台给我的感觉是非常有教育情怀的,因为这几年我一直是使用‘一起小学’A PP,坚持免费向老师和学生提供工具和服务。上面的教学资源、给孩子们提供的学习资料等都是我们这些农村孩子非常需要的”,广东惠州一所农村小学陈老师颇有感慨地说道。

    在她的班级中,很多孩子属于外来务工子女,还有几个家庭贫困的学生,很多孩子都比较自卑。“作为班主任,我不要求班级里的每个孩子成绩一定要优秀,但我会言传身教,告诉他们我在当学生的时候也不是班级里最突出、最有优秀的那一个,但我的老师会看到我的闪光点,让我有了足够的自信心。”陈老师表示自己在与学生相处的过程中,更加注重育人,会发掘每个孩子身上的优点,并鼓励他们,当学生找到自信,也会对学习拥有更多的信心。

    她向笔者举了一个令她印象非常深刻的例子。在班上有一位说话不多、性格内向的小女孩,平时上课也不敢举手和发言。通过了解,陈老师发现小女孩的妈妈很多年前去世了,跟着爸爸来广东打工上学。爸爸平时太忙没有时间照顾她,对她的成长也没有太多关心。这样的生活环境让她变得孤僻、缺乏自信心,不敢开口和别人交流。

    为了帮助小女孩更好地成长走出自我,陈老师除了平时的心理疏导和与她家长的长期沟通外,还特别“照顾”她,鼓励她主动举手、锻炼她积极发言,即使回答不好也多是赞赏。陈老师还鼓励她线上学习,和“A I老师对话”。“把它当成你的朋友,你的亲人,或者任何人。把你的自信拿出来,或者你可以对它发脾气”,陈老师这样鼓励。

    现在的小女孩变得爱笑了,爱说了,也爱动了,学习的信心更足了。“很多时候,我们需要一个渠道来打破心里的那堵墙”,陈老师说,学习A PP是非常好的途径。

    走访归来,教育信息化让教师与智慧教育越走越远,而真正“落地”和“开花”,需要更多的“广东经验”甚至“全国经验”!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xxws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