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释放变革信号,技术创维王者归来

2018-10-26 11:49:32 新闻来源:中国教育品牌网

     “动荡的成熟市场,突围的朝阳产业”,2018年以来创维持续加码转型升级,效果已经开始显现。进入2018年下半场,海信、TCL等众多家电品牌增长乏力,创维电视销量实现快速上涨,截止8月份,创维线下销售量份额占比17%,领先第2名14.6%两个多百分点,且有加速甩开的迹象。回归技术的创维聚焦前沿科技,带来一系列高端之作,唤醒彩电市场热情。

 

    “更大的变化在后面,半年内大家就会感受到。”数月前创维集团CTO、深圳创维-RGB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志国先生在一次公开场合上表示,如今这种变化以一条清晰上扬的曲线图初露端倪。

    从胶着到领先 创维电视销量实现强劲高增长

    行走在“转型升级”的关键节点,2018年以来中国家电继续在震荡中前行,海信、创维、TCL中国三大彩电品牌战况胶着。从奥维云网监测的数据上看,2018年1-5月份,创维、海信的销售量走势相似,呈现出波浪式变动,两者销售量份额数值差基本在1左右浮动,TCL紧随其后。

    实际上,创维、海信、TCL互相竞争、难分高下的态势由来已久。中怡康数据显示,2014-2017年,在液晶时代崛起的海信,以微弱的优势,连续多年保持市场占有率第一,创维、TCL紧随其后,三者基本呈现出同增同减的态势。

    注:2014年为1-8月份数据

    “彩电几乎是所有的国内经济领域中市场化最早、程度最高、发展最为成熟的行业。”家电行业分析师梁振鹏表示,经过激烈竞争在液晶时代沉淀出五强争霸的格局,尤其是头部品牌创维、海信、TCL,无论是在技术上、还是在规模上,实力都十分相近。“体现在市场上,就会呈现出竞争胶着的状态。”

    这一点在国内手机市场尤为明显,2017年,华为、OPPO、vivo这3家手机品牌竞争激烈,市场份额一度只有0.3%的差距。据Counterpoint公布的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份额数据,2017Q3国产品牌OPPO、华为、vivo的市场份额占据国内前三,占比分别是18.9%、18.6%和18.6%。

    变化似乎毫无预兆,但却有迹可循。2018年5月以来,创维销售量份额始终保持着高增长的态势。5-7月的平均增速为4.2%,8月增速更是达到了10.39%,最终以17%的市占比反超海信。其中,创维高端电视产品受到市场青睐。

    与此同时,海信与TCL均呈现出增长乏力的现象。这意味着,彩电行业持续多年的行业固有格局正在发生变化。

    营销驱动的后液晶时代,创维十年布局OLED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创维这一细微的市场变化,发生在行业持续“价格战”的背景下。

    金九银十,2018家电卖场中海信专柜又开始了新的一轮节点促销。32寸的电视标价699;50寸4K电视售价1799元。从事电视销售工作5年的陈坤指出,今年的促销力度,是他工作生涯里最大的。

    “今年上半年线上彩电市场均价为2545元,同比下降10.2%。主要尺寸均价已低于2016年水平。”奥维云网在报告中进一步指出,在彩电快速发展的30年中,大规模价格战超过20次,平均1.5年一次,价格战如同“囚徒的困境”,消耗整体利益。

    但站在行业高度看,在无重大技术突破的前提下,巨大过剩的生产能力和库存压力导致价格战无可避免。它是彩电业进入衰退期后,提振市场的主要营销手段。

    在一份《产业经济学》的论文中指出,彩电产业的生命周期包括幼稚期、成长期、成熟期、衰退期四个生命阶段。从幼稚期到成熟期,以技术竞争为主导,沉淀出彩电行业基本格局;从成熟期到衰退期,市场容量逐渐饱和、行业格局难以改变,竞胜的品牌以营销战略为主导。

    事实上,自2009年正式确立了液晶主导地位之后,彩电行业的竞争就逐渐从技术转变为营销层面。“同样的产品,价优者胜;同样的价格,则比拼售后。”在液晶时代后期,创维一方面通过扩大生产规模以及精细化生产不断缩减成本,另一方面顺应时代潮流,构建电商零售新渠道。

    相关资料显示,过去5年内,精细化生产让创维的生产效率每年都以20%的速度高速增长,生产成本每年下降5%,同时,促进销售额增加6.4%、利润增加24.6%、开箱合格率提升至99.6%。

    与此同时,创维积极布局营销网络。截至目前为止,创维拥有32个国内销售分公司、188个办事处、5000家城市专卖店、17000家乡镇专卖店;更与阿里、京东、苏宁易购等电商平台达成战略合作,纵横交错的营销网络为创维拓展触达市场的宽度与深度。

    “营销网络基本完成布局,新兴技术尚未带来革命性的作品,而前几年的‘家电下乡政策’提前透支了家电市场”,创维高层认为,2014年彩电产业进入增量市场以后竞争加剧,营销策略最终以“价格战”的方式进行。

    奥维云网公布的数据指出,2017年中国彩电行业主要企业的平均利润率仅为1.3%,对比其它家电品类8%的左右的利润,便可知彩电行业价格战的惨烈。同时,这也意味着“液晶王朝”行将结束。“没有盈利能力的市场最终只能走向消亡。”

    有远见的企业,则会提前布局彩电行业“下一个时代”的到来。10年前,液晶显示技术的普及引发电视市场的更新换代潮,触发彩电业进入黄金发展期,10年后谁来完成这一使命?

    尽管在后液晶时代创维以营销战略为主导,但在“得显示技术者得天下”的彩电发展定律中,雄心勃勃的创维早在2008年着手布局OLED显示技术,2013年推出中国首台OLED电视。与此同时,海信选择了激光电视,TCL则被拉入QLED阵营。

    颠覆性技术的到来并非一蹴而就,它往往孕育生长在上一个技术周期中,与其它技术在胚胎时期争夺下一代主导权。奥维云网发布的白皮书指出,液晶与等离子的世纪之争,早在2009年胜负已定,但中国彩电却在2011年,才完成CRT时代向液晶时代的变革。

    经过多年的“明争暗斗”,这场显示技术之争高下已分。IHS数据显示,2017年,在2500美元以上高端电视市场,OLED电视全球占比达到51.3%,占据半壁江山,甚至超越市场主流LCD电视的占比。

    从营销到技术 技术创维吸引高端消费者关注

    谋定而动,蓄势待发。创维发轫OLED十年,持续布局彩电前沿科技,如今随着液晶王朝行将结束,三十而立的创维瞄准时机,2018年以来动作频频,正式回归技术路线。

    创维高层认为,十年研发,创维OLED技术已经相当成熟,并且成功跻身全球OLED前三强;而OLED的决胜让市场对OLED显示技术的接受程度非常高。“是时候亮剑了。”

    与此同时,惨烈的价格战也让行业到了不堪重负的地步。“从去年到今年,整个彩电市场的市场均价下降了500-600元”,王志国在日前接受的采访中指出,若这样持续下降下去,未来整个市场将全是代工厂的市场,“市场到了必须改变的地步。”

    4月24日,深圳特区深圳湾体育馆会场,创维正在举办三十周年庆典。在庆典上创维明确了创维未来五年转型升级的总体战略1334战略,“创维三十年,我们再出发”,金色的字体流光溢彩,创维三十周年庆的主题给与会者留下深刻印象。

    3个月后,7月31日,创维登陆广州塔召开“KING OF OLED TV”创维2018新品战略发布会,一口气发布了9款电视新品,3项革新技术。王志国先生在发布会现场剖析创维彩电发展路径,理工科出身的他,言谈之间,无不关切技术创新。

    “一个行业的市场只有空间垂直高度足够高,里面才能够有多元化发展,如果都聚焦在低端竞争,那这个行业必死无疑。”王志国希望,回归技术的创维成为彩电行业的顶梁柱。

    8月中旬,创维创始人黄宏生罕见接受界面新闻的专访,在专访中他指出创维在创新能力方面有所保守,整个行业面临的生存危机,更明确了创维向技术驱动型企业转型的方向。他说,“我们需要用研发来取代以前的老套的营销渠道,特别是现在发现要让消费者感动,需要靠一个让大家惊艳不已的产品......通过技术创新和组织再造、人才的牵引,来发动新一轮的改革。”

    重拳出击之下,市场上很快就见到了创维的系列成果。奥维云网监测的数据显示,2018年5月份以来,创维线下销售量份额一路上行,截止8月底达到17%,反超海信。其在电商中的竞争优势也逐渐显现,线上渠道销售量也整体呈现出上行的趋势。

    这意味着,2018年重回技术路线的创维,提前进入了彩电行业的下一个赛道。

    事实上,在这场即将展开的角逐对中国彩电行业来说,意义尤为重要。从CRT时代初期到液晶时代,淘汰掉超90%的企业形成了中国彩电五强争霸的格局,那么从液晶时代到下一个时代呢?

    或许韩国家电的发展轨迹能给出一定的启示,强大如韩国家电产业,却仅有三星、LG两个品牌——众多弱势品牌在激烈的竞争中,被这两个巨无霸先后吃掉了。或许“五强争霸”的中国彩电,在即将到来的竞争中,与众多新入局者一起,沉淀出更为集中的行业格局。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xxws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