逼孩子分享,说孩子小气?这次,真的是你做错了......

2018-4-18 13:32:09 新闻来源:深圳新闻网

    工作于美国爱荷华儿童医院儿童发展与障碍中心,擅长儿童生长发育咨询及指导、儿童心理行为问题评估、咨询及治疗、家庭亲子关系咨询及指导。

    无论是婴儿期还是幼儿期,宝宝都是“以自我为中心”的。婴儿期还没有明确的自己和他人之分,对于他们来说,“我周围的世界就等于我”。

    进入幼儿期,宝宝的自我意识开始萌芽并飞速发展,开始进入“自我为中心”的发展阶段。他们不停地强调“我的”,他们只会从自己的角度和感受考虑问题和看待周围的人和事,他们有自己的主意,要坚持自己的想法和做法。

    

    心理学上有一个概念叫“心灵理论”(Theory of Mind),简化的解释就是,根据环境解读他人的情绪和想法,并猜测他们为什么会有某种特定行为的一种能力。

    这种能力在幼儿期开始萌芽发展,但需要很多年才能成熟完善,有些人甚至到成人期都在这方面存在不足。

    所以当宝宝进入“自我为中心”的发展阶段,他们从他人角度看待问题的能力还没有发展成熟,他们更多强调物体的个人归属,而不太擅长灵活调整。

    看到这里,各位爸爸妈妈是不是释然了呢?原来娃儿们这种“护食”的表现不是吝啬和自私,而只是一个必经的发展阶段呢!

    

    ◆ ◆ ◆ ◆ ◆

    当然,父母家人在尊重宝宝发展特点的基础上,也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帮助宝宝“心灵理论”的成长,体会分享的快乐。

    大家可能会发现,宝宝有时候也很喜欢和大人一起分享的,比如,很小的时候,他们会把玩具递给我们;他们会把他的水杯送到我们的嘴边示意我们也喝;在蹒跚学步的时候,他们会拿着一块饼干,轮流走到每个家庭成员面前,让每个人都咬一口……

    仔细观察,妈妈们就可以发现,通常这些分享行为都出现于比较温馨的氛围里,宝宝吃饱喝足精神状态好的时候,并且发生于和宝宝比较亲密的人之间。这些条件形成一个共同的特点:宝宝很放松,有足够的安全感。

    反之,当人际链接没有很好地建立,或者某些事情的发生让宝宝想起了某些他们觉得受伤的事件,宝宝的分享行为就会被压抑。

    

    有研究发现,2岁以前的亲子链接更好,安全感更强的宝宝,更容易和他人分享自己的物品。

    原因有两个方面:

    1榜样的作用

    有一句英语俚语“monkey see, monkey do”,最初的意思是:在不理解原因和/或不明白后果的情况下,一味地模仿,就像猴子一样,看到人做什么动作,就会模仿。后来比较多地用以形容幼儿的模仿学习。

    亲子链接好,安全感强的宝宝,必然和他的主要照料者之间互动颇多,主要照料者也会频繁为宝宝提供他所需要的各种物体,这个过程中,宝宝会对主要照料者的给予行为进行模仿。

    

    2安全性的积极的自我形象

    安全感强的宝宝更可能有安全性的积极的自我形象,他需要更少的物体来确认自我价值。

    所以,研究发现,和主要照料者之间存在安全型依恋关系的宝宝,他们更少地依恋某一个特定物体(比如,某个特定的毛绒玩具,某个已经旧了的小毛毯等),因为对于他们来说,照料者的拥抱更容易得到。

    反之,一个极度缺乏安全感的宝宝,他可能过度依恋某种安慰物品,比如一个毛绒泰迪熊公仔,去任何地方做任何事情,他都要带着这个泰迪熊,这个泰迪熊在这个阶段已然成为宝宝的一部分。这种情况下,你能想象,他会轻易地把他的泰迪熊公仔分享给你吗?

    宝宝的分享行为受自身认识发育阶段、家庭引导方式、以及亲子链接的影响,所以要促进宝宝的分享行为,除了要尊重宝宝的发育特点外,需要改变的,不只是宝宝一个人!

    

    ◆ ◆ ◆ ◆ ◆

    我给妈妈们在日常生活中的具体建议如下:

    1. 理解宝宝的发展特点,尊重宝宝的意愿。

    在宝宝不愿意分享、又引导无效的时候,不强迫,不批评指责,更不要嘲讽宝宝“小气”、“吝啬”,或则“自私”。

    宝宝在某些场合确实有分享的义务(比如公共场所里的公共物品),但也有保护自己物品的权利(比如自己心爱的玩具或吃食),所以不能一概而论,也不能强迫要求,而应该善意引导。

    2. 当宝宝主动和你分享的时候,很欢快地接受,并谢谢他。

    很多父母会给宝宝准备独一份的吃食,当宝宝主动和他们分享的时候,父母会很开心,但是会拒绝:“妈妈/爸爸不吃,宝宝自己吃吧!”

    殊不知这样会逐渐弱化宝宝的分享欲望,因为他并没有体验到分享的快乐,反而会逐渐理所当然地认为好吃好玩的都应该是他一个人的,其他人只要碰了就会引起他们强烈的情绪反应。

    还有些父母或者老人喜欢“逗”宝宝,向宝宝讨要他手里的零食或者玩具,如果宝宝不给,会表现得很伤心或指责宝宝“小气”。

    但一旦宝宝犹豫挣扎后真的给了,他们又不接受,还会说:“妈妈/奶奶是逗你的呢,你自己吃吧!”这样的做法,一开始会让宝宝觉得很困惑,更大的一点宝宝甚至会有被戏弄的感觉,从而在下一次的这种互动中坚决不理不睬。

    

    正确的做法是:无论是宝宝主动分享,还是你向宝宝要求后宝宝答应分享,我们都应该很开心地接受,然后告诉宝宝:“谢谢你把吃的分享给妈妈,妈妈很喜欢吃,也好开心”,或者说“宝宝将自己喜欢的好吃的(或者具体的食物或物品)分享给妈妈,妈妈好开心!”通过这样的互动,宝宝会体会到分享的快乐,从而强化他的分享行为。

    也可以让宝宝扮演“小大人”,为家中成员分配食物,同时和宝宝一起念儿歌:“排排坐,吃果果,你一个我一个,爸爸不在留一个。”宝宝的学习能力很强,下次他可能看到妈妈不在家,就会自发地“妈妈不在留一个”啦。

    

    孩子品尝到了分享的快乐,形成了分享的习惯,他就会逐渐将这种分享意识扩展到玩具和其他用品上,也会将分享行为扩展到家庭以外的关系中。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xxws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