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自信的7大原因!改了一个,孩子就受益终生

2018-4-4 16:48:38 新闻来源:北京生活网

    最近一位当小学老师的朋友向青榄君求助:如何提高孩子的自信心?

    “毫不夸张的讲,我现在教的这班学生,几乎都不自信,都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她一脸愁苦的对青榄君说。

    这些孩子有多么不自信呢?

    路上看见老师迎面过来,立刻避走。绝不上前打招呼。

    有同学犯错了,问他应该怎么解决,只会和老师说对不起。

    遇到不会的题目,从来不肯问老师,情愿瞎做一气,然后拿着满是红叉的作业本去抄做得好的同学的。

    遇到会的题目,也会觉得很难很难,自己肯定不会做,所以还是瞎写一气。

    上课回答问题,就算是再简单的题目,也能喊一大圈人都不肯回答,就是怕回答错,情愿不说。

    不仅青榄君的朋友有这样的苦恼,最近也有好几位家长在青榄家长地带的微信公众账号上留言说,希望青榄君能说一说如何提高孩子的自信心。

    斯科特·派克在《少有人走的路》一书中写道:“自信须从幼年培养,不然成年后再作补救,往往事倍功半。”

    从很大程度上来说,孩子的自信与大人的培养有很大的关系。然而不少父母不仅没找到培养孩子自信心的方法,还在生活中不经意间摧毁了孩子的自信。

    你是不是经常这样?

常跟孩子哭穷

    很多父母常跟孩子“哭穷”,想以此来激励孩子努力学习。

    举些例子:

    “你知道我每天上班多辛苦?赚的钱都给你上学了!”

    “家里没钱,只能靠你好好读书找个好工作了。”

    “要是没有生你,我和你爸就不会过得这么辛苦。”

    贫穷感会带给孩子什么?

    最直接的就是是自卑感、匮乏感和愧疚感。

    其实富养穷养取决于父母的心态,跟经济能力关系不大,更多的是精神层面的教育和培养。

    即使生活不富足,只要家庭保持生活的美感,孩子们也同样能自信、愉快地成长。

有条件的爱

    父母的爱和回应,是孩子自信的起点。

    心理学家认为,孩子的自信,对自己作为一个人的价值的肯定,从根本上讲是来自父母无条件的爱。

    几乎所有的父母都觉得自己爱孩子,实际上,很多时候这些爱都是有条件的。

    孩子上家长安排的兴趣班、听话懂事、做父母认可的事等等,这些往往是得到家长的爱的条件。

    但是你知道吗?

    孩子小时候,得到的爱越是有条件,长大后他的自我价值感就越低。总是认为自己要努力迎合别人,才能被爱。

破坏性批评

    什么是破坏性批评?

    简单来说就是家长对犯错的孩子,采用嘲笑侮辱、讽刺挖苦等语言进行批评,伤害孩子的自尊心。

    比如:

    “你怎么这么胖啊?”

    “没见过比你还蠢的人!”

    “我怎么就摊上你这么个笨儿子!”

    每个人的童年时期,心灵是极度敞开的。

    这些父母说的过激性语言,也很可能成为孩子消极的自我暗示,让孩子长期处于羞愧、自卑等情绪中。

常拿比孩子“行”的人刺激他

    一个人首先有自尊,然后才会自信。

    很多家长试图用亲戚朋友家的孩子,和自己家的孩子进行比较,以此来激励孩子。

    但是这世界上有哪个人,会喜欢自己技不如人的感觉?

    这样做除了一次又一次伤害孩子的自尊心、自信心,没有其他正面的作用。

    青榄君有一位同事的妈妈就比较聪明,每次在提到“别人家的孩子”时,都会加一句“其实咱们家孩子也不错~”

    这句话给了青榄君同事极大的自信。所以她说:“感谢我的妈妈。”

以谦虚的名义当众让孩子出丑

    和亲朋好友相聚时,有的父母为了表示谦虚,常说:“哪有你家孩子乖,我这个孩子不行,太任性!”

    如果孩子没有这些毛病,父母说是不对的;即使孩子真有这些缺点,当着外人损他、贬他,只会伤害孩子的自尊心和自信心。

    从心理学角度讲,当着众人的面揭孩子的短,其结果只会加深孩子被训斥的印象,感到自己在众人面前丢了面子,甚至会产生自惭形秽的念头、形成惧怕社会的心。

    

不信任孩子

    孩子的信心很大一部分来源于独立。

    很多家长认为孩子年纪小,这也不行,那也不行,不相信孩子。比如孩子本该自己吃饭时,大人怕孩子弄脏衣服。

    家长总认为孩子还小,现在先包办了,等他长大了再说不迟。

    其实不然。

    如果父母一直不信任孩子,不给孩子独立的机会,孩子离开父母的身边的时候,会觉得事事都难做,事事都不成功,挫败感会常陪孩子左右。

只盯住孩子的缺点

    发现孩子的优点,告诉他什么地方行。而不是总揪住孩子的缺点,暗示他没有行的地方。

    如果父母只看到孩子,学习不行、长相不行、交际不行、运动不行……

    那么这些评价会转换成孩子内在的声音,不断提醒着他们,使孩子出现消极的自我感觉。

    海伦·凯勒说:“信心是命运的主宰。”先相信自己,然后别人才会相信你。一个有问题都不敢向老师提问的孩子,未来可能会遇到更多麻烦,错失更多机会。

    因此,如果家长们有以上7个习惯,一定要注意改正自己的言行。

    另外,为了培养帮助家长们提高孩子的自信心,青榄教育在今年暑假推出了百老汇音乐剧夏令营,孩子们将在老师的指导下一起学习和演绎百老汇经典音乐剧《安妮》。

百老汇音乐剧《安妮》节选

    一个善于在舞台上勇敢表现自我的人,在生活学习中也会越来越自信。

    当然,学习以及参演音乐剧不仅仅会提高孩子的自信心,在戏剧排演的过程中,孩子要和不同的人合作沟通,要不断听取别人的意见和反馈,还要发挥自己的想象力。

    著名剧作家李婴宁曾说:“教育戏剧并不着重培养孩子们的表演技巧,而是把戏剧作为一种教育工具,通过戏剧实施的过程,培养孩子的沟通能力、创造能力、合作能力、反思能力、同理心等。”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xxws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